【 心田四季】   香光莊嚴八十五期/95年3月20日

這是我的地盤


藜瑜


用過午飯,我利用空檔,在二樓倉庫外的迴廊行禪。

正走得歡喜,看到雅菁進入倉庫,又走出倉庫,手中還拿了一包書套。我心想:「奇怪了,她不可能沒看到我吧?拿了我的管區物品,卻悠哉地離去,一聲招呼都沒打?」我沒多想,拉回注意力,繼續行禪,讓身心融入安詳的氛圍中。

兩天後,參加例行的月會報告。提到清點物品,雅菁舉手說:「各部門若至其他部門拿取物品,須知會該負責人,這樣才知道貨物進出的狀況。」

我一聽,一股熱火冒出來。我動念了:您自己都沒有這麼做,還敢說這麼大聲!便接腔道:「前兩天,你到二樓倉庫拿書套,怎麼也沒跟我知會?」

「啊?萍姐說,書套不夠就去二樓拿。我以為,二樓倉庫的書套是我們業務部負責的。」雅菁望向店長,一臉委屈的樣子。

店長趕緊解圍:「二樓倉管都歸文具部,凡是到二樓倉庫拿物品,都要向文具部知會。這是彼此意象不同造成的,現在澄清就好。」

心情無法在「澄清就好」打住。趁著休息空檔,我到迴廊透透氣,靜下心來看著自己:「剛剛為什麼這麼激動呢?我生氣什麼?我是看到什麼、聽到什麼才產生這種反應呢?」回憶剛剛開會的過程,一聽到「拿別部門的物品須知會一聲」,我腦海中,馬上浮現前兩天她拿書套的畫面,才驚覺:原來我仍將此事掛在心上,而且還很不滿。怎麼會這樣?

我細細思索:「我認為她跑到『我的』地盤來,明明看到『我』了,也沒跟我打聲招呼,還拿了『我的』部門的東西,都沒跟『我』說一聲。所以,心中有氣。」經過這樣的分析,我有點震驚;而且,這還是發生在經行當中,我那安詳的心才動了一、二念而已!

於此,照見自己內在的「我執」是如此地深重,在安詳、寧靜的行禪中,我的心仍盤踞著二樓倉庫,仍執持著二樓倉庫是「我的」,不容許別人的侵犯與介入。於此,深深地體會到:眾生不容他人侵犯自己的領域,那「我」、「我的」的連結是這般地強。

佛陀常常教導即將入山林禪修的比丘們,要修慈心觀,送慈悲、善意給森林中的一切眾生。告知樹神、山神等眾生:「我將進入您的領域,我無惡意,您們不要受到驚嚇。」這應是出於一種尊重吧。

在如實了知眾生對「我」、「我的」的執持後,或許先學習著尊重自他的分際,不干擾眾生,將心比心,不令其生惱,這就是護念眾生最好的開始。


[香光資訊網] [香光莊嚴][香刊85期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