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心田四季】   香光莊嚴八十五期/95年3月20日

這些日子以來


林富山


佛學研讀班初級班結業後的一個晚上,我正走在精舍往祇園講堂的階梯,準備去參加行門共修。突然接到以前同事的電話:「我們好幾個同事在海天下餐廳等你,商量要去大陸打拚的事,你一起過來吧!」我簡單地回了一句:「我不想再潦下去(台語),只想好好休息,讓心安定下來。」

民國92年,公司結束,我順著這個因緣退休了。但我才55歲,就這樣沒工作,心情上一時還無法接受。「要去大陸開創第二春呢?還是離開職場退休?」掙扎了好久。直至學佛之後,我對生命的看法,完全不同了。

現在的我,因與紫竹林精舍結緣,親近佛法,感覺過得比較充實。當年同修鼓勵我就讀佛學研讀班,這是正確的抉擇。還有這些日子來,法師們的關懷、指導及學長們的提攜,在在都開導了我對佛法的正知見,使我感激不盡。

學佛之後,我的生活簡單了,身體比以前更健康。對過去愛面子、大男人主義等的行為稍有改善。我家設有佛堂,每天早晚供佛的事,都是同修在做,我也認為這是太太的工作,在學佛後,發現我也可以做這工作。現在,每天供香、供茶,以及初一、十五準備供果等,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分。記得師父告訴我們,要將佛法應用在生活中,現在我每天都對佛菩薩心存恭敬供養的念頭,也是一種修行的開始。

為了有效調整自己的心態,去除高傲、我慢心,我也積極參與行門共修和培福。曾拜託師父不管任何事情,只要有培福的機會我都願意去嘗試。如:當知賓、修剪花草、封山留守、工程修繕小工,還有環保分類回收等工作,這些對我來說非常陌生,但都以歡喜心接受,並全力以赴。有時做到汗流浹背,精疲力盡,但還是很賣力。這和以前上班不一樣,上班是領別人的薪水,所以要認真地做;但在這裡,是為了要調整高傲、我慢心,是自己願意去做。雖然不領薪水,但是有一種付出的快樂,所以心境也就變得愈來愈開朗了。體會到在維護莊嚴道場的當下,也是在莊嚴自己人格上的尊貴。

放下身段,打開封閉的心靈,是我這些日子的努力課題。雖然已往前踏出了一步,但面對自己心念的力量還是很薄弱,還不夠專注,希望未來,能夠有耐心,持續精進修行,徹底洗清心中的塵垢。


[香光資訊網] [香光莊嚴][香刊85期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