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訊采摭】   香光莊嚴八十 五期/95年3月20日

香光尼眾佛學院舉辦「精讀巴利佛典」專題講座  


    此次「精讀巴利佛典」專題講座,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及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共同舉辦,香光寺、香光佛教研修學院籌備處協辦,邀請美籍佛教僧人菩提長老,在217日至33日蒞香光尼眾佛學院主講。菩提長老在佛教巴利經典方面的翻譯、編輯,聲譽卓著,並出版許多作品。其中以現代英文語法翻譯並注釋巴利經論,最具貢獻及重要性。此次講座也開放給好樂佛法者同霑法益,聽講者約有一百多人。

      本次課程長老選擇中部尼柯耶的《正見經》與《馬邑大經》講授。《正見經》含括初期佛教教義,教導善不善法、四聖諦及緣起法;而《馬邑大經》則概觀初期佛教解脫道,說明解脫次第及方法。這兩部經指出佛教修行梗概,是認識佛教教義及修法重要的經典。

      此次菩提長老融合諸南傳註釋,詮解原始佛教經典,除了能令大家了解佛陀教義的核心義理,也希望藉由親炙大師風範,培養研讀經典應具備的嚴謹與客觀的態度。

 


[香光資訊網] [香光莊嚴][香刊85期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