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心田四季】   香光莊嚴八十六期/95年6月20日

導覽法華道場


周麗花


81年紫竹林精舍大雄寶殿竣工落成,這是一座依《法華經》建造的法華道場。為了讓參訪者了解建築的意涵與《法華經》的核心精神,精舍法師培訓了一組導覽人員。84年,我加入了導覽組,但我對《法華經》並不熟,因此,每當有人來參訪,我就只好趕緊誦《法華經》,在心裡反覆練習,希望自己不但不出錯,還能讓對方有不虛此行的感覺。每回結束,常緊張地一身汗。導覽幾次後,我開始害怕接到要去導覽的通知,因為在導覽時,總要說到《法華經》的精神—發大慈悲心〈入如來室〉,有柔和忍辱心〈著如來衣〉,以無所得為究竟〈坐如來座〉,要勤修戒定慧……,可是我一項也沒做到,嘴裡說著那些話,卻覺得非常心虛、汗顏,常因慚愧而汗流浹背。一次,我在讀書會時提出自己的情況,學長回應我:「雖然自己沒做到,但是把知道的說給別人聽,他們聽了歡喜去做,不也是很好嗎?」我想想頗有道理,安慰自己:至少我讓來訪者認識了道場的建築。

此後,我依然認真準備,用心講解。有一次,說著說著,突然感覺到:我不是在對別人說,而是在對自己說;是在期許自己要發菩提心,要勤行六度,要護持正法。當下非常歡喜,緊張、心虛不再,取而代之的是:導覽變成享受,有樂在其中的感覺。當然,每次導覽結束還是一身汗,因為我總要求自己必須讓對方滿載而歸。

自參與導覽迄今十年有餘,讓我獲益匪淺。一、我於導覽的經驗中體會到了「承佛威神」。每次導覽前,我會認真準備,也會祈求佛菩薩加持。而在解說之時,尤其是帶全程時,我能口若懸河,滔滔不絕,這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加被。二、如果不是導覽精舍的任務,我也不會去誦《法華經》,因為太大部了。誦了《法華經》之後,卻發現經中有很多有趣的內容,而且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。近幾年,我已不再只為了導覽而誦《法華經》,雖不一定有新發現,但一定可以減少被電視污染的時間,不亦快哉!三、有人聽完解說,告訴我:「我原本看不懂經文在說什麼,聽你講後,有些懂了﹗」或者:「沒想到《法華經》沒有我想像那麼難,以前誦不下去,這次回去要再請出來誦。」這些話對我而言,是很大的鼓勵,能讓人們生起信心,是多美好的事呀!

歷經緊張的照本宣科,心虛的言不由衷,到歡喜分享的導覽過程,收穫最多的人還是我。藉由解說,一次次地提醒、警誡自己:不忘初發心,佛性雖是本具,但拂塵的事仍必須自己去做。今日,我在學佛的路上若有進步,精舍導覽是極大的增上緣。

放下身段,打開封閉的心靈,是我這些日子的努力課題。雖然已往前踏出了一步,但面對自己心念的力量還是很薄弱,還不夠專注,希望未來,能夠有耐心,持續精進修行,徹底洗清心中的塵垢。


[香光資訊網] [香光莊嚴][香刊86期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