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心田四季】   香光莊嚴八十六期/95年6月20日

意象觀自在


釋見潤


一九九七年,有緣在台北市故宮博物院的一次名為「雕塑別藏」的展覽中,遇見這尊菩薩的法相。

 柔和細緻的木雕線條,素樸的髮髻,微閤的雙眼,淺淺的笑意,安詳閑適的坐姿,鑿塑出靜定、沈思、法喜盈滿的神韻;這尊宋代的菩薩坐像,攝受了現場每一位觀賞者的目光。

 蹲坐於前,仰望菩薩容顏,心也隨之澄淨了下來,腦海中自然湧現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的經文: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……」此尊造像清淨、典雅、莊嚴,給予觀賞者在視覺上難以言喻的美感經驗,這或許就是「觀自在」意象的最佳寫照吧?!

 尤其是那略開三分的雙眼以及微微上揚的嘴角弧度,展現了禪定、思惟、慈悲、喜悅的氣質,讓觀賞者為之動容,彷彿親見一位證悟涅槃,諸根怡悅,心無罣礙、無有怖畏的菩薩行者。

 微閤內收的眼睛,表現了進入禪定的專注狀態;當一個人的眼睛向內收斂時,注意力隨即回到自己的身上,當下返觀自我,心也就安靜下來,不再漫無止盡地向外奔逐、盲動、執取種種的物相,這是「貪」煩惱的止息。微微上揚的嘴角,流露了在返觀自我,覺照五蘊身心的當下,思惟法義,若有所悟,法喜充滿,發自內心的微笑;當一個人生了氣,或對外境生起不善欲的時候,是微笑不起來的,是故,能這樣地微笑,亦即是「瞋」煩惱的熄滅呀。

 菩薩,是發了菩提心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的行者,是眾生於生生世世修學歷程中的人格典範。在佛教美術的圖像裡,菩薩的造像往往蘊含慈悲、睿智、親和、圓滿的特質,使觀者於欣賞或觀像的同時,滌除塵憂,或有所感,提升心靈契悟的層次。

 這尊「觀自在」菩薩的容顏,也讓觀賞者在一次又一次的注視中,啟悟了生命深處會心的微笑。


[香光資訊網] [香光莊嚴][香刊86期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