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究竟成佛妙法華】香光莊嚴八十六期/95年6月20日

原來是座化城

《法華經》中七譬喻

編輯組/繪圖:張廷維
 

「這座城,是為了使大家暫時安歇而變化出來的。
真正的藏寶處已經不遠,我們繼續出發吧!」
化城代表什麼?藏寶處有什麼寶貝?
法華七喻,透顯《法華經》中人人皆可成佛的寓意。

 

「房子著火了,快點逃啊!」大富長者對著一旁遊戲的孩子們大喊。偌大的宅院,卻只有一扇小門;耽著嬉戲的孩子,無知且無視於危險,一點也不想出去。眼見房子就要為大火所吞噬,長者心想:再不逃就來不及了。他深知每個孩子的個性,知道他們各有喜愛的玩具寶貝,於是喊道:「快注意聽我說,有很特別的寶物,如果不去拿一定會後悔。現在外面有好玩的羊車、鹿車、牛車,快點出去拿吧!不論你們想要哪一個,都可以拿去。」

孩子們聽了非常高興,爭先恐後地跑出火宅。他們圍在父親身旁,向父親討著先前答應的羊、鹿、牛車。

長者微笑,送給了每個孩子一輛高廣莊嚴,滿綴珍寶的大白牛車。獲得遠大於自己期待的禮物,孩子們高興地乘坐車上,體會了未曾有的境界。


火宅三車喻

是諸眾生,皆是我子,
等與大乘,不令有人獨得滅度,
皆以如來滅度而滅度之。

 

 


高廣的大宅院外,一位衣衫襤褸的乞丐駐足門邊。屋內長者一眼認出那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兒子,於是派遣打扮成乞丐的僕人親近窮子,勸說他一同回到長者家,做些除糞的工作。長者不時換上一般服裝,親近並鼓勵窮子,也要窮子把自己當作父親一樣看待,不用害怕。就這樣過了二十年。

長者自知大限將近,先是交代窮子:「所有財寶要託付給你,你要用心守護。」窮子負責地看管著,卻由於心底潛藏著卑微,從不敢希求這些財寶。過了一段日子,長者知道孩子已能以更開拓的心勇於承擔。在臨命終前,宣告大眾:「這就是我失散的孩子,我全部的財產將由他來繼承。」

窮子有著無以言喻的喜悅,心想:「自覺卑下的自己,從不敢奢求擁有這些,但我真是長者的孩子,一切寶藏自然而然地來到,如我所應得而得。」

窮子喻

佛說聲聞,當得作佛,
無上寶聚,不求自得。

 

三千大千世界,滿布著山林、溪谷、平原、丘陵,這些土地上生長的花草樹木、灌木叢林等,名稱與種類之多,真是無以數計。

時而天空烏雲密布,忽的下起一陣大雨,雨水從天而落,遍灑整片土地。地面上的所有植物,不管是蔓藤、藥草;不論小根小枝、或中、或大;還是高挺的巨木、纖弱的苗稼等,都平等地接受著雨水的澆灌。

豐潤的雨水,不僅帶來一片的清涼,更是藥草樹木最好的禮物。

雖然在同一片土地上生長,受著一樣的雨所潤澤,但是大地上的一切,卻依著它們的種類、性質,而將各自成長、開花、結果。


藥草喻

佛平等說,如一味雨,
隨眾生性,所受不同。
如彼草木,所稟各異。

 

遙遠的某處,蘊藏著珍貴寶藏。然而通往寶藏的路,不僅遙遠而且險峻難行。有一群人聽說那兒藏著無價之寶,紛紛發起欣悅的心相邀同行。

其中有位智慧的導師,非常了解路況,帶領著眾人前行。才走到一半,大部分的人卻萌生退意:「一路上如此險怖且路途還那麼遙遠,我們既害怕又疲累,實在走不下去,想要回去了。」

導師為了大家即將捨棄的珍貴利益而感到可惜。於是在不遠處,巧妙地變化了一座城。「大家不要喪氣,看!前面不就是一座大城嗎?」眾人一看非常高興,提起勁來往前行。停留城內期間,大家和樂安穩地生活,好像這裡就是目的地了。

導師明瞭眾人已獲得休息,便讓化城消失,高喊:「這座城,是為了使大家暫時安歇而變化出來的。真正的藏寶處已經不遠,我們繼續出發吧!」


化城喻

諸佛之導師,為息說涅槃,
既知是息已,引入於佛慧。

 

有一個人到友人家做客,實在不勝酒力而醉倒在床。他的朋友因公務必須遠行,臨行前再次關照,然後將一顆無價寶珠繫在他的衣服裡。

這位仁兄糊里糊塗地醒來後,又四處旅遊。由於身邊沒有積蓄,他努力地掙取錢來糊口,日子過得非常辛苦。只要有一點小小的收入,他就感到非常滿足了。

一天,在路上與友人巧遇,朋友看著他落魄的樣子,有所感觸地說:「為什麼你因求取三餐的溫飽,就落得如此不堪?為了你能生活無虞,在那次的聚會後,我就已將一顆珍貴的寶珠繫在你的衣裡。你竟然不知無價之寶就在你身上,還為了生活如此奔波苦惱,不是很無知嗎?現在你可以用它去交換你的一切所需,不用再憂惱擔心了。」


衣珠喻

佛亦如是,為菩薩時,
教化我等,令發一切智心,
而尋廢忘,不知不覺。
我今乃知,實是菩薩,
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
 


轉輪聖王正動用最精良的隊伍,來降伏反動中的小國。

小國的國王們,各懷心計而難以馴伏。轉輪聖王為此派遣了不同精銳的部隊前往平鎮。果然,將士們個個不負重命,功績斐然。

轉輪聖王非常喜悅,隨即論功行賞。或者賞賜田宅城池;或者給予華服寶飾,其他如金、銀、琉璃等珍寶及奴婢僕吏,都不吝惜地一一贈與。

但是,轉輪聖王髮髻中的一顆明珠,價值連城,卻不曾隨意送人。為什麼呢?

因為寶珠僅為轉輪聖王所有,若在不適合的時空因緣下轉贈,一定會引起大家驚懼怪異的眼光。

而現在,就是時候了。


髻珠喻

此《法華經》,諸佛如來秘密之藏,於諸經中最在其上,
長夜守護,不妄宣說,
始於今日乃與汝等而敷演之。

 


有位具足智慧且通曉醫方的良醫,因事遠行,他的孩子們誤飲毒藥以致心智閉塞昏亂。良醫回家後,孩子們向父親求救!父親趕忙審視症狀,尋求最好的藥草。其中中毒不深,沒有喪失心智的孩子,馬上就服藥,病也很快痊癒。但中毒太深心智悶絕的,卻說這種藥根本不好而不肯服用。父親望著這些孩子,憐憫地說:「我年事已高,已活不了多久。這些藥我留在這兒,你們可以服用,不用擔心。」如此囑咐後,醫者便離家前往他國。

之後,他派人回家告訴孩子:「你們的父親已客死他鄉。」聽到父親過世的消息,孩子們苦惱不已,心想父親不在,他們已失去依靠。因為心懷悲感,所以悶絕的心慢慢醒悟,孩子終於知道父親留下的真是良藥,服用後病也就好了。父親在外聽到這個消息,欣慰而歡喜地返家與孩子們團聚。


醫子喻

為度眾生故,方便現涅槃,
而實不滅度,常住此說法。


   


[香光資訊網] [香光莊嚴][香刊86期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