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八十六期/95年6月20日

成為一個圓滿的典範

 編輯組

一位女居士帶著從新加坡回來的兒子來禮佛。「你兒子住新加坡?」這一問,倒問出了這位女子的坎坷命運。遇人不淑令很多女子悔不當初,這位居士笑笑:「有什麼辦法,就是遇上了!」她一人扛起千萬負債,還有四個孩子,還錢不是問題,認真賺就可以了;養兒也不是負擔,甘願就好。重點是,辛苦大半輩子的婚姻,就這麼毀了,活著是為了什麼?這疑惑叫她尋死好幾次,割腕、喝藥、胡亂開車,「那個死的念頭好強好強!」「那……現在呢?」「師父,您不用緊張,學佛後,我就不想死了!是佛菩薩救我的,我很高興我還活著!」活著真的很好,但是誰能夠相信,人可以有這麼大的轉變,「剛開始時,還是會有死的念頭,但是我強迫自己活下去的念頭要更強,活下去、活下去,漸漸地,死的念頭就不那麼強烈了。」如果那一分鐘,她放棄自己,讓死的念頭強過活的念頭,還有故事可說嗎?但是,捫心自問,面對許多艱困,您做得來永遠不放棄自己嗎?

為了永遠不放棄自己,您更進一步,還要寄予自己一個更高的期待:成為圓滿的典範!你我都要成為圓滿的典範,在本期專輯《法華經》說得更徹底。這圓滿的典範就是「佛」!是的,人人,包括你和我,都有成佛的潛能。並非立即成佛作祖,而是我們都可藉由努力、正確的方法,及永不放棄自己的信心,讓生命更趨圓滿與完善。佛菩薩因相信自己可以成佛,所以才有勇氣面對漫漫生命;更因為相信他人也能成佛,故能無畏地敞開雙臂,迎向世間的苦難。學習典範,本期「四安樂行」夾冊及教理的「六可念法」,皆是日常用功,或許我們可依此而起步。

請相信且不放棄,以圓滿的典範自許,留意腳下,永遠彎下身,從栽培自己處做起。

 


[香光資訊網] [香光莊嚴]香刊86期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