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 / 第 100 期 98 年 12 月 20 日出刊

自己寫自己

自己寫自己

有個寓言這麼說:

一個男人待在樹上不肯下來,理由是:如果他不待在樹上,大家就不會來看他。就這樣,當圍觀的眾人散去,家家戶戶點起溫暖的燭光時,男人在樹間聽到了村莊裡所有活動的聲音,「這些聲音全都收錄在他突出、光滑的耳殼裡,聲聲有如彈珠一樣滑過他心靈的會堂。」一晚,吹起寒風,男人凍僵在他不願爬下的樹上,「據說當他們把耳朵貼在他的耳殼上時,人們聽到了自己的聲音。」

人們從他人的耳裡聽到自己的聲音,會聽到怎樣的音調?叨念的是什麼?還是這些都不重要,而是自己的聲音有被聽到了?

《香光莊嚴雜誌》自民國七十四年創刊,至今,也到了第一百期。像黑白電影畫面裡快速撥轉的時鐘,一圈又一圈,從零到一再到百,應該還有很多說得不夠,沒有被聽到、看到的人、事、物,被晃動不清晰的雜訊給忽略了;能表白的,只有這九十九期裡,駐紮的字字句句。

《香光莊嚴雜誌》第一百期,不報導新聞不提供訊息,而是在未來中-還沒到來的,會是什麼?-留給您無數的空白,這是自由與參與。畫道彩虹,還是滿夜星空,由自己寫自己,讓自己被聽到。

「百期百吉」是回憶與祝福;每月修行功課是陪伴;修行概念說的,大概也像撥轉的時鐘,一日一日,一日再一日,為自己的存在,找到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