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 / 第 101 期 99 年 3 月 20 日出刊

念念彌陀念念心

釋見鐻

年邁的外婆搓著念珠,嘴裡喃喃,正在做她的功課。我悄悄從她身邊走過,不敢驚動。突然,她睜眼問:「妳說,那個佛怎麼念?」「啊?」「就是阿什麼?」「阿彌陀佛。」「對啦!念到忘記了。」

「家家彌陀,戶戶觀音」,您對於阿彌陀佛是熟悉還是陌生?祂給您是安穩的未來依歸,還是人生將盡的蕭索意象?佛教修行不離當下一念,一念還要透盡輪迴苦處,阿彌陀佛到底慈悲無量,要人們不忘這一念,念念還構築了那道橫跨漫漫輪迴路的天橋。本期雜誌從彌陀法門佛事《三時繫念》中選錄曲目,歸依繫念,低吟高詠,耳根與眼根合用,或許,意到之際,迢迢萬里之外的極樂世界就在目前;悠悠千年的體悟,一念即是。

我出家後隔年,外婆住到養老院,那是間會有火車隆隆經過的養老院。外婆早晚固定時間都會坐在庭院裡,一邊看火車,也一邊搓著念珠喃喃。一回,我跟她坐在庭院,陪她說些話,看火車。要離去時,外婆只低著頭搓念珠,說:「我這樣一直念,以後就可以去阿彌陀佛那邊找你了。」無論您與誰相約極樂世界,祝願您從念念彌陀聲中,找到內心念念相繼的無限安穩與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