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你不可不知 / 第 102 期 99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淨土法門的重要經典

編輯組

淨土三經

佛教許多經典都有極樂淨土的概念。隋唐以前常將《佛說無量壽經》、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及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合刻為淨土三經。

五經一論

清朝魏源加入《華嚴經.普賢行願品》,合刊為淨土四經。近代的印光又將《首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列為淨土根本經典。而世親菩薩造的《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》︵又稱《往生論》︶,向來受到祖師大德們的重視。印光將此「五經一論」作為修學淨土法門的基礎書籍,得到信眾的認同。五經一論的選定,使淨宗的修學者有了明確的下手處。

《佛說無量壽經》中敘述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、成佛的經過,及揭示往生的法門。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描述極樂淨土的妙境,提出「淨土三資糧」:信、願、行。在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中陳述「淨業三行」、「十六妙觀」。

《華嚴經.普賢行願品》敘述普賢十大願,勸導回向西方淨土。

《首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提出「憶佛念佛」、「都攝六根」、「淨念相繼」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

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》提出「五念門」:「禮拜門」、「讚歎門」、「作願門」、「觀察門」、「迴向門」。這五念門的提出,讓

修行淨土有了確切的入門處。

此外,中國祖師大德的著作,例:如善導的《觀經四帖疏》;宋朝王日休的《龍舒淨土文》;蓮池的《淨土疑釋》;蕅益選定的《淨土十要》、《法海觀瀾.卷五「淨土要典」》;省庵的《勸發菩提心文》;印光的《印光法師文鈔》等著作,也是學人可以多多參考研讀的。

 

【參考資料】

1.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印光大師著,台灣:佛陀教育基金會,1999。

2.《淨土宗教程》,釋大安著,北京市:宗教文化出版社,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