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你不可不知 / 第 102 期 99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念佛用功--《三時繫念佛事》

編輯組

解題《三時繫念佛事》

《三時繫念佛事》旨在闡述「阿彌陀佛即是我心,我心即是阿彌陀佛;淨土即此方,此方即淨土」。勸導生者及亡者懺除罪業,對佛法信受奉行,時時繫念阿彌陀佛名號,與彌陀相應。發願往生極樂淨土,永離茫茫業海與生死輪迴之苦。

「三時」:據明本的《幻住庵清規》,就是經中所說的初日分、中日分、後日分,即「早晨、日中、日沒」三時。也有認為是「詮一切有、詮一切空、詮一切中」等三時。淨空認為:「古時候的印度,把一晝夜分做晝三時、夜三時。由此可知,這個意思引申為晝夜不懈。」「繫念」一詞見於《觀無量壽經》:「汝及眾生,應當專心繫念一處,想於西方。」也就是通過念誦《阿彌陀經》、咒語、頌讚等修行,使身、口、意三者一心不亂地繫念西方彌陀淨土。

法會進行

三時繫念法會的舉辦,會場布置有佛壇及靈壇。須法會全體信眾參與的儀文在佛壇舉行。特別須提點亡者的部分,由法師引領齋主到亡者壇場進行。法會的每一時皆由誦經、持名、講演、行道、懺悔、發願、唱讚等七部分組成,每一時都有開示,由法師吟唱白文。

主要內容

三時共修內容大致相同,主要有念誦《阿彌陀經》、往生咒、普賢十大願及懺悔業障等。並在最後一時進行回向及三歸依。三時的開示重點有不同:第一時,並開示「人人分上本有彌陀,箇箇心中總有淨土;了則頭頭見佛,悟來步步西方。」若欲離苦得樂,往生淨土,須信、願、行三者具足。

第二時開示:「心、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。」且「心外無佛,亦無眾生」開顯「唯心淨土、自性彌陀」。勸導眾生歸依、懺悔及至心回向,發願往生淨土。第三時開示:「一稱阿彌陀佛名號,能滅八萬億劫生死眾苦。」須信心懇切念佛,直至一心不亂,能所兩忘。一心歸命極樂世界,求生淨土。

三時繫念只用於超度亡者嗎?

《三時繫念佛事》雖為超薦亡者而設,念佛行者也可依之而修行。

首先,信眾眷屬參加《三時繫念佛事》時有靈驗。法會的殊勝功德,使不少亡者得到救度,讓家屬心中十分寬慰。三時繫念是生者亡者皆可用的儀軌。

再者,法會剛開始,唱完戒定真香讚之後,內容開示一段偈語:「覺海虛空起,娑婆業浪流;若人登彼岸,極樂有歸舟。」為深陷無明的冥陽界眾生,指出依循路徑。而佛陀的智慧、慈悲普徧十方,不分冥間或陽界都是佛陀救度的對象。因此在召請亡者前,讚頌佛陀:「法王利物,悲智洪深,普徧十方,冥陽靡隔。

如何才能得度呢?第一時開示:「世界何緣稱極樂,只因眾苦不能侵;道人若要尋歸路,但向塵中了自心。」想要找到得度的歸路,須從心頭找起。如何「了自心」呢?又開示:「諸苦盡從貪欲起,不知貪欲起於何?因忘自性彌陀佛,異念紛馳總是魔。」無明的貪欲使我們異念紛馳,忘卻自性彌陀的我們,怎能不深刻憶念因而身陷生死輪迴之苦?第二時再次強調:「心、佛及眾生,是三無差別。」只是「諸佛悟之,假名惟心;眾生迷之,便成妄識。」開顯心外無佛,亦無眾生的唯心淨土、本性彌陀。雖法性湛然如是,只因眾生妄識流轉,所以流轉四生,所以要發露懺悔,洗除業垢,增長善根,捨此報緣之時,往生淨土。第三時開示亡者及行者,念佛之人要信心懇切,念生死輪迴之可悲,厭塵勞紛擾為可痛,再舉一聲佛名,直至一心不亂。再勸請大眾:「一心歸命: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

三時繫念法會帶領大眾從心地修行,懺悔三業罪,發願修學佛道,增長善根,繫念彌陀,求生淨土。在勸導亡者信願念佛、求生淨土的同時,也勉勵自己度向彼岸。中峰設立三時繫念不僅用來超度亡者法會儀軌所蘊含的精神,讓生者更為受用,可說是「冥陽兩利」。

  

【參考資料】

1.《中峰三時繫念佛事全集》,中峰明本國師著,台灣:瑞成出版社,2006。

2.《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》,淨空法師主講,台南市:台南市淨宗學會,2005。

3.《佛光大辭典》,星雲大師監修 慈怡主編,台灣:佛光山出版社,1988。

4.紀華傳著,〈中峰明本的禪淨融合思想〉。發表於「靈山海會」綱頁之「首屆吳越佛教研討會論文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