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你不可不知 / 第 102 期 99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參加《三時繫念佛事》的心態

編輯組

參加三時繫念法會,應持怎樣的心態,能使自他、冥陽兩利呢?

對佛法堅定的信心

第三時內文開示:「念佛之人,須要信心懇切,重念死生輪轉之可悲,深厭塵勞紛擾為可痛。」參加三時繫念,須要信心懇切,信受佛陀教化,深信法會中為諸佛所護念。萬緣放下,一心繫念彌陀,時時在佛號聲中提起正念。

慚愧心

第一時內文開示:「欲思出離,唯憑懺悔熏修之力。俾眼耳鼻舌身意之過愆,應念頓消;使色聲香味觸法之浮塵,即時清淨。」在誦懺悔文時,須至心懺悔從身、語、意所造業障,洗除心中塵垢,與佛心相應,佛法的光明才能照進心中。

感恩心

懷著感恩心參加法會:感恩彌陀四十八願度眾生;感恩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成佛說法,告訴我們彌陀法門;感恩中峰國師創設三時繫念的儀軌,讓大眾得以遵循,亡者因此得度;感恩法師領眾,說法開示;感恩共同參加法會的善知識,相互提攜增上,令法會莊嚴圓滿。

大願心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:「舍利弗!若有人已發願、今發願、當發願,欲生阿彌陀佛國者,是諸人等,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參加三時繫念,應發願往生極樂淨土。此外,在儀式中,主法者會帶領大眾發「普賢十願」及「四弘願誓」,都是眾生應當提起的大願心。

法事進行後,回向西方:「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華為父母;華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。

【參考資料】

1.《中峰三時繫念佛事全集》,中峰明本國師著,台灣:瑞成出版社,2006。

2.《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》,淨空法師主講,台南市:台南市淨宗學會,2005。

3.《佛光大辭典》,星雲大師監修 慈怡主編,台灣:佛光山出版社,19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