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大千世界停看聽 / 第 87 期 95 年 9 月 20 日出刊

春去春又回

邊陲掬光

歐噴邁勒

有一和尚自稱從緬甸來,他告訴村民只要捐五萬元到聚寶箱中,
自有用之不竭的財寶,這是明顯的騙局。但村民至今仍不願告這位和尚,
他們還在等待發財日的到來。聽起來真像是天方夜譚,卻是活生生地上演著。

前情提要

1999年的一到三月間,第一次到泰北學習社會服務。由於是新手上路,全賴領隊耐心指導。

隔了一年,我又再度踏上微笑佛國。這次是應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(簡稱TOPS)徵召,希望我能為協會的news letter寫些報導,讓廣大的贊助者瞭解服務團在海外的工作實況。領隊慈悲,怕我這個窮比丘尼負擔過重,推薦我當有給職的義工:除了機票仍是自費外,每天有五元美金的津貼。幸運的是,幾個法友始終護持著我,所以,儘管沒有積蓄,卻也從不缺錢。因此,兩個月結束之後,三百塊美金的薪水就捐給TOPS。其實,我也不敢收下這筆錢—當義工,卻老是需要別人幫我、助我;還有,參與其中所體驗到的諸多生命的眼淚和喜悅,已令我賺夠!

梭哇迪咖 你好

2001/01/11.星期四.天晴

早早出門前往中正機場。

首先是被T 1、 T2航廈搞昏頭,跑錯了。繞了一大圈才到一航廈,check in時行李有50公斤(幫TOPS帶東西),櫃員說經濟艙最多只能帶35公斤,其餘15公斤要收3000元,請求無效(事實上他也有困難),幸好後面一對夫婦行李不多,我急中生智,請求他們護運,他們看我是出家人,很爽快答應(一般是不願幫陌生人攜帶的),櫃員只好放行。

瑞航是經曼谷飛蘇黎世,與台灣不同的是,他們空服員有一半是「老」將。而提供的素食餐除了生菜,全是豆腐,加上乾硬的白飯,第一次覺得空廚不用心。

出關頗迅速,很快與協會的曼谷秘書賴太太碰面,她接我去住辦公室。辦公室沒水,而天氣超熱,感覺全身發燙。又因地層下陷,門關不攏,覺得沒安全感,加上地方偏僻,不敢開窗,簡直要抓狂。半夜一陣陣呼嘯的車聲,時而有敲擊聲,甚至聽到開門聲,眠寐中有一度還覺得有人掐住脖子,呼吸差點沒了。總之,一夜翻騰。

2001/01/12.星期五.天晴

六點多起來盥洗,賴太太來電說領隊良恕約12點才會到。

我吃餅乾止饑,然後出門去買礦泉水和橘子,隨後又叫了一桶日用水,老闆娘送水來時指著崩落的磚和樓梯間裂縫,彷彿是說這房子要塌了。幸好身上有泰銖,也還有一些糧草,否則真會被餓死,沒想到是這種情況。

領隊良恕來了,我們一道去吃午餐,椰湯的味道香郁濃辣。下午去買往Mae Sot的車票,此處的捷運頗便利,回程買一個椰子吃,椰肉很飽氣。

走著走著,遇王室車,警察通知大家要起立致敬。到皇后公園散步,靜坐湖邊閒聊,不久,播送國歌,大家再次站起來,看來,泰國人的國家觀念還滿濃厚的。

2001/01/13.星期六.天晴

昨晚還是睡不好,總覺得外頭真是吵雜。

起來做完早課,良恕說她也要學打坐。

白髮皤皤的房東來,相當健談,對TOPS似乎相當滿意,說二月若我們還沒搬走,不會收房租。

良恕做事有她考慮的專業原則,因此組織得以健康運作。比如收集毛巾,她建議是募集家中用不上的毛巾,如弔唁時喪家送的,而不是去百貨公司買。

講到修行,她說及花蓮某一寺院的知客師,曾不客氣地拒絕鹽寮淨土生活營人員送去的一批市場撿來的菜。從此,她對出家人有點不滿。我不清楚當時的現況,但由此可知出家人,尤其是知客,其應世的言談舉止影響深遠,不能不慎。

今天恰好是元月的第二個星期六,亦即泰國的兒童節,當父母的都準備了好吃的及好玩的讓孩子快樂一下。

2001/01/15.星期一.天陰晴

搭車回到Mae Sot已凌晨四點,腰椎很痛,可能是坐在車上睡姿不良所致。新的辦公室是木造的,旁邊即是一間廟的停屍間,因此有許多的傳說。

卓素慧老師現在也在TOPS兼職,她幫我預備了床,我卸了行李即躺下來,未久隔壁即傳來敲鐘聲,一隻貓則一直想進房來。

九點多我和瑞士籍職員Peter、難民翻譯員Htoolcu到Um Piem Camp(難民營的一個營區),車子在蜿蜒的山路中奔馳了兩個多小時。

A、B營今天召開第一次懇親會,讓老師、家長以及TOPS面對面溝通交流,出席的人相當多。山上風大頗冷,但小店鋪林立,生活似乎不錯,教室的設備和規模也都不差。

聽素慧分享她在泰北對華裔子弟教育之用心,我甚為欽佩,這種發心和堅持應該就是菩薩的行徑吧。

2001/01/16.星期二.天晴

今天是泰國的教師節。

Htoolcu和素慧要上泰語課,所以我和良恕及泰籍甲良人Watit(他負責執行TOPS在泰國偏遠地區甲良族的教育)到Ta Song Yang縣接洽義診團的前置作業。

車上,良恕跟我講一件事:在一個偏僻的村落,有一和尚自稱從緬甸來,他告訴村民只要捐五萬元到聚寶箱中,假以時日,自有用之不竭的財寶。善良的村民信以為真,紛紛把積蓄、或變賣家產、或四處借貸,將所有的錢放進箱中。

這是明顯的騙局,但村民至今仍不願告這位和尚,他們還在等待發財日的到來。聽起來真像是天方夜譚,卻是活生生地上演著。

首先到縣政府知會,接著前往醫院見年輕的女院長,又趕著去衛生所,最後去傑恩女士的農場商洽伙食事,在農場的牆上看到一張出家人的照片,好似朗波通(提倡動中禪的大師)。

良恕給我不少閱讀的功課,還要隨工作人員出訪,真是馬不停蹄呢!

陀螺轉不停
2001/01/17.星期三.天晴

和Htoolcu到Mae La Camp拜訪Nursery School,坐Song Tjow(小貨車改裝的巴士,座位是長條板凳)去,單程要40元。

No.16學生有60人,但今天只出席一半,老師說這是因為雨季即將來臨,有的父母要上山幾天採集樹葉補屋頂,所以把孩子也帶去。學童從遊戲中學習認識身體五官,中間休息吃香蕉點心,每人兩根,孩子們見我拿出相機,全部即排排坐,相當期待。

No.13 這所學校有一百多位學生,五位老師,但今天的出席人數約七十人,午飯是白飯淋蛋花湯,小朋友排排坐著用湯匙咬著吃,Htoolcu的兒子也在此,長得很俊,見到媽媽來,直躲在角落。

No.8這是一所佛教辦的學校,教室裡設有佛堂,兩點放學時要供水和點燭,同時要禮佛三拜。他們除了請我吃烤麵包,還慎重地準備五樣素菜要給我吃。不過,由於有蔥蒜,只有兩樣可以吃,我吃了許多飯,其中一樣花生米小菜和在緬甸帕奧村禪修時吃的一樣,我很愛吃。 Htoolcu說營裡也有寺廟和出家人,這令我大為興奮,請她下次帶我去。她帶我去她家,設備與其他住屋無異,他的先生瘦瘦的有點害羞,不像她能言善道。

回程我們還拎隻狗去就醫。

到家已兩點,覺得好累,昨天頭撞到的部位還痛得要命。

黃昏送底片去洗,還買了開門七件事,本來要送一點小東西給道親許先生,但他們已收攤了。

2001/01/18.星期四.天晴

和Watit到山上,今天必須和他用英文溝通,素慧說她也見Watit帶英文字典。

先到傑恩農場洽煮食事,接著去Mae Bo Ki小學發放白米和課本,時值午餐時間,孩子們正在發菜,一位來此兩年的年輕女老師說在此孩子們的泰文學得不好,可能是語言不同的關係。

學校還搭了一個檯子,說是為了20號的兒童日,可是兒童節不是已經過去了?而七十人住的學生宿舍,無疑的是擁擠了些。

接著去Mae Wat Luang,此處感覺處處有一種熟悉,像前年來過,但又不能確定,我對自己的空間記憶實在是失望。

素慧說倉庫有青竹絲出沒,要我「運用功力」將之請走。唉!當師父的人管得還真多,也因此,處處杯弓蛇影、步步魂驚。

2001/01/19.星期五.天晴

和Peter及Htoolcu進營,除了發薪水,還討論養雞計劃和Lisa的諮商活動,輔導課程中保密相當重要,但這在難民營裡相當困難,往往個人的隱私會被流傳萬里。

等待時,Peter抽煙且躺下小憩,我覺得他代表TOPS,且人又長得高壯,威儀不注意實在夠難看,甚且影響國格。不過回來與良恕討論,她認為這是個人細行,不好約制,倒是開車超速一事一定要在開會時提出來。

晚上素慧回滿堂的育幼院,偌大的辦公室只剩下我,看泰語配音的「水滸傳」電視劇。

2001/01/20.星期六.天晴

良恕要我四點為Watit開門,我七早八早起來等,一直等到五點他才來。

早齋後連續兩次去採買,先去送禮給許先生,他的女兒告訴我越往市場裡面走菜越便宜。果真是!一大把菜或五元或十元,後來還買到一大串香蕉才五元。覺得農夫真是辛苦。其實,緬人或少數族群又比那些佔盡優勢的泰國人可憐吧!

老是有講泰語的人來電,溝通不出個所以然來,這真是語言不通的麻煩。我突然理解到:以前祖母聽不懂我們講國語的那種痛苦。

2001/01/21.星期日.天晴

隔壁寺院這兩天似乎法務繁忙,夜裡和清早均有誦經和講話聲,車聲亦不絕於耳。

中午自己弄泰國的酸辣湯吃,一些香茅、一些香菜、幾片檸檬葉,先下鍋熬煮,然後加玉米、芋頭,最後加鹽、糖、辣椒、豆腐,咦,好像少點什麼……對了!若有椰粉或椰漿一定更棒。 為了完美的湯,到市場買椰粉、椰奶,不慎還誤買過期的。對此,暗發誓絕不做這種損人且不負責任之事。

野地的花燦爛地開
2001/01/22.星期一.天晴(農曆12/28)

一位神父為甲良族的學童辦露營,TOPS所支持的學校有30個孩子參加,良恕派我隨隊採訪。 前往目的地的路況愈走愈差,有三處甚至是水路,因此TOYOTA已無法負荷,只有ISUZU可以前往。

營地設在谷地裡一塊收割好的農田上,因此稻草正好可以鋪在帳篷下取暖和隔濕。Watit為我搭的個人紅帳篷非常小,良恕說像狗窩。的確,出入都要用爬的,還真像一條小狗。

此處沒有廁所,全憑個人本事就地自理,洗澡更衣亦復如是,而我看孩子們做起這些事卻相當熟練,根本不是問題。修女Natali弄飯給我吃,不知是否敏感,總覺得每一道青菜都有魚腥味。

吃飯間,有一泰籍台大社研所的學生劉石和我交談,他專門研究甲良人—尤其是甲良難民對周邊泰國居民的影響。他發現泰國居民很欣羨難民有世界各地的援助,衣食無虞。但難民卻苦於沒有自由和缺乏國家保護。

我第一次在野地露營,一切都是新鮮的,對於如廁和洗滌的問題,也只好努力去克服。住野地其實比住屋裡自在,前兩天自己住辦公室常擔心有壞人,在野地倒是沒這個顧慮。

248位小朋友回篷內睡覺後,工作人員和神父修女開會檢討和會明日流程,大夥就坐在田地上,夜漸深露漸重,可感覺露水入侵,但大家不以為意。志工細心地提供熱阿華田和小餅乾給眾人驅寒。

看過去,三十幾位老師大部分都二十出頭,大概也只有這年紀才有時間和活力來參與這種活動。我無法用語言和他們溝通,但好像也不需要講太多話。

晚上起霧,霧水透過帳篷沁入,帳內變得溼冷。

起來如廁時看見天空中佈滿繁星,有一種淡濛之美。而興奮的孩子仍不睡,或聊天或燃起柴火或持手電筒夜遊。這夜間的山野,儼然是他們無憂的天堂。

2001/01/23.星期二.天晴(農曆12/29除夕)

今天是農曆除夕。

半夜就有人起來煮飯,而天空要七點多才能見明相。

早上修女特別為我炒油菜和四季豆,還有一碗大黃瓜清湯,我真是感謝她。但我還是跟她約好早晚餐我自理,午餐才麻煩她。

到河邊洗澡,所謂洗澡,其實是擦澡,然後至篷內更衣,這時覺得浴衣是必要的。

天氣越來越熱,到十點已無法忍受。中午修女為我煮南瓜和高麗菜,湯則是南瓜、紅蘿蔔、高麗菜合煮而成。吃了飯,更熱到極點。我覺得頭痛昏倦,在樹下支著頭小憩了好一會。

有一女老師Mimi主動來和我講話,雖然她的英文只能講單字,但善意是可以接受的。

這裡到處都是大螞蟻,只要腳一站定,立刻爬滿全身,起初很在意,不過適應以後就沒那麼可怕了。

太陽一下山,天就充滿涼意,晝夜溫差相當大。晚上的檢討會顯得很渙散,尤其主席吊兒郎噹的,彷彿一切都沒關係。

2001/01/24.星期三.天晴(大年初一)

昨晚把雨衣覆披在帳篷上,然後穿毛衣和外套睡覺,果真就不再給冷醒。但過了十點即起霧,水氣還是瀰天漫地。

半夜還有人發酒瘋夜遊講話,這好像是少數民族的通病。

今天是大年初一,身在異域,過年已成為一種回憶。

田裡一隻母牛生產,小牛一直跟著母親團團轉,母牛拖著胎衣也寸步不離小牛。

進行吊滑輪、大地尋寶、化妝和吹爆汽球等比賽,孩子們都很開心。有一位主教來和我談大小乘佛教、難民等,感覺他相當博學。

為我備餐的修女相當耐煩,且很親切體貼,另一位有「晚娘」面孔的志工則差很多。

2001/01/25.星期四.天晴

起床第一件事即是尋覓如廁地點,在極短的時間內完事。在此一切要快快快,大家好像都滿厲害的,我從來都沒撞見誰在如廁。

早餐把蘋果和小餅乾吃完,至於巧克力,昨天的下午已因熱極而融化。中午修女不在,我就只吃一盤白飯,然後泡一包當歸麵線吃,一個剛來的女孩則給我一袋涼薯和餅乾。

下午玩搭建房子和團體比賽,氣氛很熱絡。

一位法國神父來,我送他一本《精神食糧》。要捐獻時,他要我給本地神父Joseph,我才知道常打扮成牛仔的那個帥哥是本地神父。當我把美金100元交給他時,他正在吃午飯,還問我喝不喝酒呢。

送修女一本台灣明信片,她回送我一個甲良背包,原來她是甲良人,24歲,出家四年。 晚上的營火晚會很冗長,撐到十點,我就回帳篷睡覺了。

2001/01/26.星期五.天晴

半夜,工作人員還在喝酒唱歌,精力真是超級充沛。而今天也真奇怪,夜裡沒有霧,清晨才開始瀰漫霧氣。儘管如此,帳篷內仍是濕漉漉的,這種陰冷潮濕的睡覺環境,不是一般人可長期忍受的。

用完早餐舉行閉幕典禮,然後讓小朋友把四周的垃圾撿除焚化,我覺得這是極好的美德,一定要讓孩子參與場地復原的工作。

回程時,良恕告訴我今年的主題是甲良人的傳統文化,明年要認識各宗教,神父請她介紹孔子的儒教,但良恕認為孔子那一套實在不能叫做宗教。

下午把內務弄好,向管家學一點泰文,她很熱心地教我,我發覺到自己的領悟和記憶力真是超級差。

煮咖哩飯和泰式酸辣湯給大夥吃,可愛的Peter很捧場,一直讚美不迭,還說我可以去開餐館,實在太誇張了。但他們瑞士人是不吝惜耍耍嘴皮子的,這點中國人就比不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