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心田四季 / 第 87 期 95 年 9 月 20 日出刊

劃破幽暗

 

釋自蘐

 

臨近中秋,也臨近悟師父的出家紀念日。出家!這件莊嚴的大事、沉重的大業,悟師父過了將近五十年,這是一段了不起的資歷。了不起的不單是年資,而是要安忍於這五十年出家歲月的磨練,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。

自己出家至今近九年了,在這段日子當中,也經歷了一些磨練。其中一項磨練,是由一位在小組當中,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的人,到現在一星期至少要上台一次,和幾百位居士說話或分享佛法。回想當年行者座談會,參加這場僧團為檢核行者是否合宜出家所開的會議,因是座談會的主角,即必須面對一群法師,一雙雙睜著大大的眼睛,相當可怕。當時自己說了什麼話?在場有那些人?都已不記得了。只記得,自己一路低著頭,時用手摸鼻子,時抓頭,一心希望座談會趕快結束。

我是一位不擅長說話,也沒膽量面對大眾說話的人。但是,打從入僧團開始,舉凡開會等等大眾聚集的場合或在佛學院課程當中,三不五時就要小組討論、大堂分享,弘護實習或寒暑假回常住時,也免不了要上台或面對信眾說話。記得藏二時回台北印儀學苑參加法會,即被安排上台開示。媽媽、阿姨坐在台下,她們心裡很高興,我則很想挖個地洞把自己藏起來。就這樣,在大眾不計成敗,總給予下一次機會的包容之下,我接受一次次的磨練。

佛學院畢業後,到弘化道場領執,執事內容之一,就是要領眾共修及隨緣與大眾分享佛法。上任前,師父告訴我:「信眾需要的,並不一定是一位很會說話的法師;會感動人的,是對待信眾的那份誠心。」領執至今也有一段時間了,上台對我而言,仍是一件苦差事,縱使只是要上台講一小段話,也需要擬稿,不過,心理障礙較以前少了一些。學著用一份誠心與信眾接觸,用分享佛法的心情和信眾說話,是這些年來練習的功課。

臨近中秋,皎潔明月,劃破幽暗。悟師父出家近五十年了,這是在千錘百鍊中打造起來的。每個人在每個階段,都會面對不同的課題,接受不同的磨練。希望自己也能和師父一樣,不一定是和師父一樣樂於說法、領眾弘法無礙,而是能安忍於種種磨練,如明月般劃破生命的幽暗,活出屬於自己的一條出家修學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