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 / 第 88 期 95 年 12 月 20 日出刊

封面故事

編輯組

封面上,斑駁的鐵鏽上擺著清淨解脫四字時,乍看,您有什麼想法?

本期閱讀經典系列,介紹的是《沙門果經》:佛陀為一位弒父篡位的國王說法,說明達至清淨、解脫沙門果的修道次第。對於此經,我常想:為什麼《沙門果經》不是對著持戒精嚴或慧根深厚的比丘說,而是造了天下人都難以原諒的弒親之罪,日日為罪惡感所折磨的國王?佛陀說法畢,不是誰入流、得法眼淨……,而是主角阿闍世王雖然虔誠懺悔,皈依三寶,但因弒父之業,他當生無法證果,等待著他的未來,是親子殺父的悲劇,以及沸湯難忍的地獄苦報。遺憾存在著,生死疲勞仍繼續著,哪裡是標明著「清淨、解脫」的沙門果呢?但反覆讀誦後,才明白到,如果阿闍世王沒有弒父,他就沒有「什麼是當下可見的沙門果」的疑情;若阿闍世王沒得懺悔受報,殊勝與崇高的沙門果,也不會因人人皆能得而益顯珍貴。

不是嗎?一個悲憫的宗教關懷,不應遮蓋人類的醜陋與邪惡;而真正的清淨與解脫,也不能迴避罪惡與骯髒,不迴避也不遮蓋,但當正視、袒露自我之醜,甚至人性無法克服的弱點時,我問我自己:「你會看到什麼?」呵,大概就是一塊生了鏽的鐵上,擺著清淨解脫四個字吧。

生鏽的鐵還是一塊鐵,未來不知是鏽化或重新熔鑄,命運未卜、因緣難測,除了再繼續加油外,唯一要覺醒的是:回到當下,每一念永遠是開始。生命不需堆積期待或懊惱,一如阿闍世王,雖然要承受弒父的後果,他還是勇敢地活下去,在他還有機會時,行正法,創好緣。終究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,終究地獄、甚至天上、人間皆非永恆的歸宿。修學佛法,看清真相,清淨與解脫就在反掌、覆掌之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