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清淨 解脫 沙門果-悅讀經典﹙四﹚ / 第 88 期 95 年 12 月 20 日出刊

清淨 解脫 沙門果

編輯組

《沙門果經》中的沙門(samana)在佛陀時代,用來稱呼一切不屬於正統婆羅門的出家人。他們在鄉間或森林裡苦修、在辯論堂裡辯論,或對支持他們的人們開示。他們組成印度社會階級外的另一個階層,他們的存在為那些沒有被世俗欲樂迷惑的人帶來一線希望,也為耽溺享樂的人們帶來疑惑。

佛陀也是一位沙門,同時代的人稱他為「喬達摩沙門」,他的比丘弟子們則被稱為「釋迦子沙門」。在《沙門果經》中,阿闍世王以「沙門生活是否也能夠帶來當下可見的成果?」質問沙門生活,佛陀則藉此向世界宣布:他自己選擇及透過成立僧團的出家生活,是能夠在各階段帶來當下可見的利益。

完整的《沙門果經》內容,開顯組成佛法心要的次第修行,本期專輯嘗試透過經文主角的前世今生、沙門現報利益、業報與懺悔,以及隨書夾冊的修行經文,呈顯另一種立體性的原典閱讀。更祈願您在了解滅盡煩惱、達至涅槃解脫的進展過程後,效法學習由凡轉聖的至上典範—佛陀,若能真誠地過這種生活,將能夠獲得與世俗快樂不同的成就,那是超越貪欲、執取與憂傷的安詳與寧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