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雲水天涯 / 第 88 期 95 年 12 月 20 日出刊

因為法,我們來了

戒海寂靜之旅

釋見怡

2006年11月,悟師父與香光尼僧團法師共五人,啟程飛往馬來西亞檳城,遊了一趟戒海寂靜之旅。一起來看看戒海寂靜之旅如何啟程與結束?中間還有什麼花絮?

11月的午後,馬來西亞仍是熱,出了機場大廈,迎面而來的熱氣!好熱!

行走在檳城,第一印象是高大的綠樹矗立在潔淨的道路旁,建築物間有著各種清涼、調和的色澤,濱臨的海岸線很長,相當寧靜、祥和,配上曲線優美的檳威大橋,好個令人舒服的城市!心想起,一千六百年前法顯大師到印度取經,回航經海線時,曾佇留馬來西亞島嶼間傳播佛法……。民國以來,圓瑛和尚、虛雲和尚、白聖長老、慈航法師、竺摩法師、芳蓮法師等,也都曾經為了佛法,漂洋過海,來到此地。還有許許多多僧人,前仆後繼地,走在馬來西亞的弘法路上,就在這個儒、伊、佛、民間信仰生活多元,以伊斯蘭教為國教的文化之下,他們播撒漢傳大乘佛法種子,多少歲月的蓽路藍縷,血汗耕耘,想是唯有佛菩薩全知之!見之!

※青年佛子前仆後繼,向十方撒播佛法清淨智慧的種子,承續著法的傳衍。﹙本刊資料照片﹚

「戒海寂靜之旅—僧俗二眾解行營」,從開幕、閉幕、座談會交流、活動事務等,都由在學學僧們主持、執行,老師們則是幕後指導。我聽著新發心青年佛子們,有模有樣的主持,彷若也看見了我自己在三寶門中學法的過程,內心相當感動。感動著佛門就是這樣一點一滴,不斷地累積,栽培著新生佛子,一代又一代的傳衍接力。

想當年,初出家,隨即就讀臺灣香光尼眾佛學院,還是個小沙彌。在院長開示的課程中,練習在全校師生面前做讀書報告,真是苦差事。報告之前,緊張得好幾天難以入眠。一上台,放眼望向台下坐著的老師同學,剎那間眼前一片空白;再回過神,身在台上,我帶著顫抖的聲音,終於完成報告。問訊完走下講台,只能說不敢接觸任何人的眼光,好想躲起來……。就這樣,一次又一次的訓練,不斷的練習將所知分享,由怯懦到坦然,由牙牙學語到成句成篇,淬煉、歡喜、供養。這一路走來,院長  悟師父始終默默坐在台下,聆聽著一位又一位的生澀報告。一年又一年,陪著新生佛子,步出了佛學院的校門,接踵著到塵寰各角落,與眾生分享學佛的歷程。

※每年,一屆一屆的畢業學僧帶著法的禮物,從佛學院走向人群。一朝回首,講台下依舊是那專注聆聽與陪伴的熟悉身影--院長 悟師父。﹙本刊資料照片﹚

佛法隨著僧人輾轉傳播到世界各地。二千五百年前,一位田間的農夫質問佛陀:「你為什麼帶領這麼多人,以乞食為生,不事生產,到處遊行呢?」佛陀微笑地回答:「善男子!我們也耕種呀!眾生是我們的田地,我和弟子們趕著『精進』的牛,荷著『智慧』的鋤,斬除『煩惱』、『無知』的草,為眾生播撒福德的種子,結成纍纍的聖果啊!」佛弟子就是耕耘的農夫,尤其是僧人,穿上一襲袈裟,捧著一個缽,乞食千家飯。因為法,我們聚會在一處;因為法,行走天涯海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