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心田四季 / 第 88 期 95 年 12 月 20 日出刊

十二月的祝福

洪瓔真

每年十二月初便收到各路好友傳來歲末的祝福,臨近耶誕節時,電子郵件更是萬箭齊發。看著各種充滿年節喜氣的文字、圖片、音樂,我心裡不免懷疑著:怎會有這麼多人製作那麼多節氣性的作品,在網路間流竄呢?

不過疑惑歸疑惑,收到祝福總是令人開心的事。開心歸開心,然而心中還是疑惑。「耶誕」對大部分人的意義究竟在哪裡?是宗教性的?商業性的?還是民族性的?除了基督教徒紀念教主的降生,商人喜於另一次的商機外,對大部分的國人來說,耶誕除了隨俗的「慶祝」之外,究竟樂從何來?莫非「樂」來自於一頓大餐或是一夜狂歡?若是,只要我願意,何日何時不能為呢?非要等到耶誕?

而對於大部分的跨年慶祝活動,「新年快樂」不絕於耳,我更是疑惑:「一年春盡一年春,野草山花幾度新;天曉不因鐘鼓動,月明非為夜行人。」每年春去又春來,年年年尾接年頭,歲月的流轉極自然不過。一年過去並非因為我們的努力,若未完成特別的建樹,是該慶祝還是反省呢?每年看著跨年活動似乎成為全民運動,態度「嚴肅」如我者,總難跟著附和。「新的一年快樂」應是決定於過去、現在與未來持續的努力。「快樂」是一種追求的結果,想擁有這個結果,過程中的努力是必要的。但顯然,它卻一直被忽略。

依我對「歲末祝福」的看待,與其說是「祝福」,另一層意義是否也在「提醒」?提醒一年將盡的事實,提醒生命把握應及時!過去,逢年過節過生日,多半時候我總不自覺地念著每日晚課課誦的「普賢警眾偈」: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?當勤精進,如救頭燃,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。」想著生命漸行漸短,想著一事無成,總多一分的戒慎恐懼。也正因戒慎恐懼,更應經常提醒自己:當勤精進,慎勿放逸!生命已過了一大半,我未來的目標呢?生命的「達成率」呢?這輩子,我可不想沒有「進度」!今天是「耶誕」,我的心情顯然與街上的氛圍極為不搭。明天早上,當您打開mail,收到我這封信,看到有人如此「雜念」,會不會猜想:這人心情不好喔?

是因為「上了年紀」的關係嗎?似乎並不是。我知道我已經「老成」很久了,「無情歲月增中減,有味詩書苦後甜。」老成如我,長久以來都不認為唱歌、跳舞、啖大餐是快樂的方式。在每一個重要的日子,我選擇讀一篇美麗的文字,誦一卷喜愛的經文,甚至只是與家人的互相陪伴,作為我賦予那個日子的「意義」!歲末,祝福我們的地球風調雨順,國家國泰民安!祝福每一個人少病少惱,多福多慧,日日是好日,年年是好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