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遠塵離垢--悅讀《沙門果經》 / 第 88 期 95 年 12 月 20 日出刊

我一球一球投

編輯組

台灣之光「王建民」以冷靜的情緒,不受現場球況、對手的影響,在美國大聯盟投出19勝,為台灣取得世界的注目。他光榮歸國時,大家都爭著問:「您如何可能?加入美國職棒十多年的時間,無數失敗、挫折,到今年站上投手丘,並投出如此漂亮的成績,是怎麼走過的?」從不多言的王建民只是回答:「我一球一球投。」

沒有前一球,沒有後一球,縱使只是當下一球,也不預計好球與壞球,投,就這麼將自己最好的生命,拋擲出來。修行也很有這樣的味道,我們都知道解脫有個目標,那是煩惱滅盡的時刻,猶如《沙門果經》中,說明修行有階次,也有相應的利益,最後終於達至最殊勝、崇高的阿羅漢果。但在獲得最殊勝的沙門果之前,是戒、定、慧三學,漸次完成。當處在每一階次的修學時,就好好完成當下應當完成的部分,不問何時證果,何年登地,有朝一日,那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被公約成一果時,若問如何可能,相信佛陀也會回答:「我一步一步來。」

是的,縱使開悟的當下,是劃破超越了時空,無得無失,然而一切工夫還是得從每一天每一念的用功開始;那八萬四千煩惱,也是一塵一垢地捨離除去。一步一步來,從最基本的持守十善戒、守護根門、正念正知、知足滿足、棄捨五蓋開始,我們一起往清淨、崇高的沙門果--勤息煩惱邁進:每天一則經文,有法義詮釋、譬喻、實踐方式,思惟再思惟、默誦再默誦,並試著在生活中面對境界時,以所學的佛法回應,沒有成功失敗、進展退步,只有修學的方法,如念珠般串起每一刻用功的心。

這本手冊的經文,乃是搭配《沙門果經》修學次第,自元亨寺所譯的南傳大藏經中,擷選三十則經文,提供一個月的次第修學。手冊後亦有修行紀錄,若在二○○七年七月三十日前,您完成了一個月或二、三個月的用功,邀請您將修行紀錄單寄回「香光莊嚴雜誌社」的聯絡處,在二○○七年農曆七月結夏安居圓滿的法會時,我們將在佛菩薩面前總回向,將您我用功的清淨,一起祈願世界、娑婆人間更平安、更安樂。

﹙隨處用心系列隨雜誌夾送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