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心田四季 / 第 89 期 96 年 3 月 20 日出刊

時候到了 花,就落了

釋自晟

963月,初春,大地一片生機,我默然地走在「和信醫院」長廊,那無盡的長廊。似乎訴說著生死無際。我雖無言,心中卻低語著:「再見時,怕已是生死兩茫茫。」七天後,得知你已捨報往生了。雖是預料中的事,卻也熱淚盈眶地念佛祝福。祈願佛菩薩慈悲護念,英年的你,蓮華化生,悟無生法忍。

僧人,十方來,十方去,來去如雲。我們結緣在佛學院的「比丘尼戒」課堂中,你好學的身影、善解的心,依稀在我心底。你上課時,專注的眼神,下課時,由衷的回饋,鼓舞著我勇於分享法,也感受到教學相長的可貴。期末,你還送我你的筆記copy本,說:「很謝謝您,遠來為我們講課,讓我認識了戒法的精神……您很忙,希望這筆記本,有助於您日後整理教案……」那顆善解的心,令人動容。寒暑假,收到你寄來自修的「比丘尼戒」讀書報告—多麼精進如一的僧青年!

 95年歲末,得知你病了。打電話問候,你依然是慣常的樂觀、開朗,訴說著病中如何用功……。最末,我問了:「心中有否遺憾?」你的音聲突然黯然,說:「我讀了佛學院5年,而今,已經沒有機會將所學的佛法與大家分享。很遺憾無法報答師長恩、三寶恩、信施恩……」聽後,對於「壯志未酬身先死」的無奈,我心戚戚。

最後一次見面,你已不能言語了,臉上卻還掛著笑容。我望著你那日漸敗壞的身軀,叫人不落淚也難。輕輕問你的願望,你在紙上寫著:「生生世世做出家人。」好令人感動的字眼,依舊是好學佛法的信願。在淚光中,我說:「安心的去,記得要再回來接棒,再來接佛法的棒子,就是報恩了!」

雖然你是平凡的僧人,卻很想為你寫下紀念文,紀念著娑婆世界,曾經有一位平凡好學的出家人-常實法師。六分之五的出家歲月,是在佛學院度過,緣份於斯,你是好學僧青年,令人永遠感念。

花,盛開之時,盡情供養世間;時候到了,花,就落了,一瓣一瓣的……,化作春泥更護花。你也一樣。出家之時,全然供養三寶;時候到了,就告別人間,往生佛國。當乘願再回娑婆時,相信你,更護佛教,更護眾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