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大千世界停看聽 / 第 90 期 96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絕美的森林道場

吉祥島傳奇

歐噴邁勒

2006 年七月作者參訪泰國曼谷附近的吉祥島,吉祥島是一座女眾道場,有一位特立獨行的女住持 ,傳說,她有高超的神通,並且用特殊的方法帶領大眾修行。

因緣如是 

 
很久以前就聽過在曼谷附近,有這麼一個地方—女人島。傳聞很聳動:那裡的住持神通很高超,會飛行。我一直想去見識一下。


兩年前,遇到一位去過那兒的法師,聽我問起女人島,她大笑:「甚麼女人島?是吉祥島!申請就可以去呀。」


2006年七月要去檳城講學前夕,一個新加坡學僧遞給我吉祥島的地址:「從馬來西亞檳城去曼谷很方便、很近喔!」嗯,非去不可。
到了檳城,向道友提這事,她說:「我認識一個專門帶團去吉祥島的領隊,我們八月就去。」


八月,多麼神聖的月份,多麼「吉祥」的日子。


關於傳說


一定要先介紹:我們是怎麼去的。


我們買的是Air Asia的便宜機票。有多便宜?據說曾有一元買定的(燃料費等另外加)。我們買約台幣一千多塊(單程)。搭這種貨機改裝的客機,當然服務就很陽春:沒有劃機位(隨便坐)、不提供飲料(要喝得用買的)。一開始即過儉樸生活,還真有那麼點苦修的意味。


候機時,團員們三三兩兩交換有關吉祥島的情報:大家稱這位女成就者為Phra Me,泰文意思好像是「法境界的母親」。


Phra Me年輕時嫁給了一個非常富裕的男子,育有三個兒子。Phra Me入山前還經營著一家美容院,家庭生活非常幸福、豐足。


然而,Phra Me從小就對物質上的享受不感興趣,始終想的都是生死解脫的問題。


二十八歲那年,她下定決心要禁語。每天從美容院下班後,獨自一人走到郊外的屍陀林去觀修無常,第二天早上再回美容院上班,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五年。期間,Phra Me以巨大的毅力持守八關齋戒,並天天以紙條向丈夫請求允許她離家修行。


五年過後,首先是三個孩子被母親的苦行精神所打動,他們一起代母親向父親祈請,先生終於答應Phra Me的要求,答應她離家專心修行。
Phra Me選擇的道場—吉祥島,本是一個荒無人煙、滾滾桂河環繞的小島。


在這飛禽走獸出沒的荒島上,Phra Me一方面以居士的身分繼續修持,一方面闢建禪林,帶領弟子徒手從荊棘中打造出一片淨土。


嚴格的修持包括從正午十二點開始赤腳在熱沙上經行八小時。泰國的艷陽熾熱,因此雙腳被燙得通紅、全身皮膚暴裂、汗水像關不住的水龍頭一樣汩汩往外淌、眼前直冒金星……,而Phra Me要求行者在八小時的經行中,不能片刻停頓、喝水、上廁所,要用正念來提攝、來扭轉心裡的妄念、苦念、畏難念,直到能所雙亡,空靈一片。


建設也是挑戰。從修築道路到蓋房子,完全「手工」,包括一尊尊莊嚴的佛像,也都是親自繪圖鑄模。


經過多年的努力,吉祥島成為莊嚴的女眾禪林,常住眾經常維持三百人左右。


Phra Me的願不止於此。她發願恢復祇樹給孤獨園,目前已領軍到印度,再次展現她無比的信願。也因此,這次我們無緣見到本尊。


領隊Jenny是檳城華裔,本來四處尋師訪道,遇到Phra Me後,成為忠誠的弟子,由於通曉中、英文,加上能說泰語,故發心負責帶團到吉祥島參訪、學習,推廣Phra Me的修行理念。


Jenny說入室弟子都要體驗「恐懼」。Phra Me讓他們在半夜進行繞荒島修行之舉—夜間獨自爬上後山的原始森林中,待到天亮才能下來。


爬山過程中,很多路段都必須用雙手攀援樹藤騰空而上。


這島上的山依然保持著原始的狀態,山洞中有各種猛獸毒蛇,還有人遇過大老虎。Phra Me即是用這種赤裸裸的方式讓人照見實相。


除了夜間登山,還讓他們隻身睡在一具玻璃棺材旁,棺材裡面是一具漸漸枯乾的女屍,旁邊放著人身的不淨照片,讓人頓感所謂的俊男美女其實不過都是假象。


林林總總的分享,增添我們想親臨體驗的憧憬。


黑夜中的森林香


抵達曼谷機場已快七點。


接機的人帶我們去Phra Me的信徒家用藥石,因為領隊決定讓在家眾與道友跟我一起茹素,所以這一餐可說是臨時變出來的。主人煮了一鍋稀飯供眾,並陸續炒青菜、榨豆漿。團員中有一對母女,母親不滿跟著吃素,嘀咕說:「泰國不是有很多美味食物嗎?」


其實這是領隊尊重吃素的人,我們並沒要求大家必須吃素,因為有的人沒有學佛,純粹想去吉祥島「看看」。


車子在夜色裡奔馳,到吉祥島約泰國時間十一點。


最後車子停在一座吊橋前。


一群身著白衣裙的女居士微笑迎接我們,引導我們跪在吊橋前頂禮山上的佛塔及護法神等。


拜下起身時,才發現:大塔是夜間島上唯一的光明處。


我們的行李被放在推車上,「原來這兒只是入口!」,我們還要步行一段才能抵住宿區。


在手電筒的照射下,看出泥土路上非常整潔,而兩旁的綠樹、竹叢也修整得鬱鬱菁菁,見不到一片落葉。


同行的女居士們中途先去大廳買白衣,我們則來到一棟二層樓的建築物前。樓下除了劃定一個角落為簡單的茶水區,空蕩蕩的大廳,擺了兩張床—原來要給我們兩個法師睡。


偌大的長方形空間,三面牆之外,開口這一邊「沒有門」,換言之,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們睡在那裡。


不管了,既來之,則安之。


先到對面的盥洗區沖涼。浴廁有兩大排,二十多間。進去一看,哇!潔白的瓷磚、馬桶,超級乾淨。剛出家的時候,師長總是教我們:到一個地方先看廚房,再看廁所。如果是道場,就加看大殿的整潔與否,即可見該處之興亡。而吉祥島是我走過中南半島佛教道場中,最乾淨的。


洗完衣服出來,發現床被抬到樓上去了。嗯,雖然與女居士處同一空間,但總比大剌剌地暴露在樓下好。有趣的是,樓上的窗也是鏤空的,並沒有裝窗戶,當然也沒有門。後來我才知道,吉祥島所有的建築都沒有門窗,這是Phra Me的創舉—讓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;放眼即是綠樹藍天,蚊蟲可自由出入穿梭,風雨得以拂面而來。


愜意的環境,躺下後,很快就入睡了。


沒有時間表的地方


凌晨三點多起板。


因其他人都還在睡,我悄悄下樓,朝對面有誦經聲的地方走去。


此處共修的女眾約百多人,均是剃髮的。Phra Me是居士,也為人圓頂?(後來向她們求証,原來並非出家。而是為了紀念佛陀出家兩千五百年,Phra Me授意某些入眾較久的女眾,圓頂明志。)


我坐在後面聽她們吟詠經句,感覺身似水洗。


課誦畢,她們有的離去,有的到樓下打坐,似乎各有其功課。


摸黑走著,唯一的光源仍然是來自山頂的大塔。


繞了一小段路,看到同團的人,她們在另一棟樓的大廳課誦。


早餐是麥片稀飯。跟領隊反應菜裡有蔥蒜,她應允可以為法師特別準備。


接下來是甚麼行程?沒人知道。


因有三位比丘住月亮島(吉祥島很大,島上劃分數小島,三位比丘獨立在月亮島修行。因Phra Me是白衣,不能對比丘說法,比丘若想學,可聽錄音帶),而今天有人打齋,故八點就排隊托缽(比丘每日托缽一次—包含早、午齋)


比丘尼排在男居士後面。


大夥都得赤腳走,草地上突然蹦出兩條蛇滑行過來,我看大家都若無其事的樣子,只好也強裝鎮定,繼續往前。


比丘受食法儀式很長,隨後又有誦經回向等,歷時一個多鐘頭。


比丘離開以後,她們請比丘尼給她們祝福,語言不同,於是唱結齋偈。


當然,我們不是這時吃午飯。


大夥到展示部參觀Phra Me和吉祥島的史跡介紹,琳瑯滿目的圖片和文字說明,讓人很容易得其梗概。


午後去臨河一間大廳(只有屋頂和柱子),聽Phra Me的錄音帶開示,內容是:如何建立修行的信心。


一直到了晚上,我終於忍不住問領隊:到底我們每天的活動時間安排如何—幾點早課、幾點吃飯、幾點參觀、何時可自由活動?


領隊回答:平常我們都已受夠朝九晚五的生活,所以吉祥島不要這種模式。Phra Me說,這兒沒有時間表,因為死亡隨時會來。


處處玄機


說是沒有時間表的地方,若你認為我們在這裡都很鬆散地度假,那可就錯了。因為接下來的三天,我們根本沒甚麼時間「睡覺」。

第二天早上,我選擇到森林裡獨自經行,五點左右,不知她們怎麼找到我的,一夥要前往月亮島!


到了「四面迎風」的大廳。因樓上比丘尚在用功,我們就在下面靜坐。


等比丘離開了,維那帶著我們一邊反覆吟唱:「佛陀是不貪、不瞋、不癡」的讚頌,一邊經行。


托缽完,搭車上山,要去佛塔朝聖。


如果不搭車上山,一趟路約要走3小時。團員中,一位太太和兩個子女就扶著中風的丈夫,每天上山兩次,禮拜佛塔。


當然,即使是搭車,下車後還是要走十幾分鐘才到大塔。大塔底座有五層,本塔則仿菩提伽耶的建築—必須爬完五層底座,再往上行去。所以,單是要登頂,少說也還要數十分鐘。


順著樓級拜上去,每一層的佛像都有不同的容顏。領隊提醒我們,不要像觀光客急著攻頂,要慢慢地沿路反省:何以佛陀已成佛,而我們還在輪迴流浪?


從塔望出去,四周的山峰,峰峰都像一尊尊臥佛。


剛好也有學校帶數百位中學生來朝塔。不愧是佛教國家,每個學生都一臉虔敬,老師們還帶領她們拜佛、靜坐,場面莊嚴。


為了讓我們有充分的時間用功,中午即在塔附近的建築內用齋。除了菜餚、還有糕點、水果、汽水等。一間間房子雖然看起來樸雅到不行,但是都發揮很棒的功能;而附設的浴廁,也仍然和山下的一樣一塵不染,據說年年奪得泰國衛生部門評鑑首獎。


餐後,應眾人要求,領隊帶我們去另一座山拜訪善知識。


善知識住的地方沒有路,只能在竹林和草叢中撥撩前進。我那慣壞的腳沒辦法適應粗礪的地面,只好穿鞋。心裡對那些赤著腳如履平地的居士真是佩服。一路行來,也見識到她們的信仰。他們認為每棵樹、每塊石頭都有神保護,因此對每件事、每個人都很謙虛、恭敬,同時謹守不侵犯、不毀謗、不講別人壞話的規約,難怪傳聞說她們活在梵天的境界。


到了山頂,才看見一幢高腳小屋矗立在上。


小屋的門關著。領隊說善知識在裡面,要我們先行頂禮。


然後,每個人有三分鐘小參時間。


我的戒臘最長,因此第一個進去參拜。


一進屋,門旋即闔上,老師與我當下面對面—是一具棺材。


依照指示,我躺進老師懷中,感受生命中最深刻的無言的教誨。

最後一晚是分享之夜,常住請來三個信徒來作見證。


年老的女居士說她的丈夫又窮又花心,讓她飽受虐待與折磨。有一回來吉祥島跟Phra Me訴苦,Phra Me要她回家頂禮先生,並用更溫柔的態度對待他。就這樣,先生改變了,不只感情專一,經營的果園事業也蒸蒸日上,因此常常載一卡車一卡車的榴槤來吉祥島供養。


第二個信徒說她錢不多,但歡喜修供養,奇怪的是每次來吉祥島供養之後,總能心想事成。


另外一個是男眾,他的問題是太太跟一個高官搞婚外情,他想要報復卻不敵權貴。心灰意冷之餘,喝得醉醺醺到吉祥島要上吊。Phra Me及時出現,叫他去幫忙搬木頭蓋房子,他迷迷糊糊扛了一夜木頭,累睡三天,醒來聽從Phra Me的開示—回家後勿再對太太追究。一返家,太太也回來了,從此家庭和樂。


還有人為失眠所苦,Phra Me讓他們到吉祥島做苦工,多能不藥而癒。
有人請問Phra Me對弟子和居士的教導內容,她答覆說,會因為在家和專志修行者而有不同。但大底是以五戒、八戒和孝順、慈悲、尊重等為日常修持內容。


有人好奇何以Phra Me甚麼都會,她回答說,她前世曾經是中國的公主,學過很多事。


至於何以到處都這麼乾淨?答案很有禪意:因為這是佛地。


如果人眾有衝突,Phra Me會如何處理?她們說Phra Me會不吃飯,直到諍事平息;或者,Phra Me會讓肇事者去墳場經行,反省:人生有什麼好計較的。


Phra Me領眾有一套:讓新入眾住好一點的房子,老眾則住破舊的茅屋。通常女眾會執取、蓄積物品,Phra Me對這種弟子的教導是每年令其獨自搬家,經過輪換、搬遷之累,即會自動棄捨一些家當。而Phra Me住的是怎樣的房子?她們說明天會看到。


講心得時,我衷心地讚歎這兒正報和依報都很棒,除了Phra Me個人的感召力,其他同行同願的人也有功。業力雖大,但大家的願力改變了一切。


 真!善!美!


托缽完去參觀Phra Me的住所:沒有牆,沒有門窗,只有屋頂。亭子裡只擺一張床—那床還是打坐用的,因為Phra Me不倒單,我想這大概是全世界最簡陋的住持宿舍。


回程經過一處墳場,領隊讓我們在那裡禮佛,於佛像前遶三匝。


同時,我們也看到一區區的住眾茅棚。


留意的話,路邊間或有涼亭,地板是整片架高打光的優質木板,這是供人隨時可以坐下來打坐用的(如果是雨天)。還有,樹下的巨石也多磨平成各種造型,方便行者靜坐。


但這裡沒有種菜、也沒有果樹,因為Phra Me說,好好修行的話,想吃自然有人會供養。


修供養時我為父親及支助我的護法,獻上一些心意。臨別前有一個懺悔禮:首先向佛求懺悔;然後由法師代表僧寶接受禮懺;最後請同團兩位老者充當母親,接受大眾懺悔,兩老泣不成聲(因為據說她們的兒女不太孝順,如今大家頂禮她倆,令她們唏噓淚下);然後是本團夫妻檔及母子檔等的頂禮懺悔,場面感人。


由於要搭火車回檳城,所以用完「最後的午餐」後,我們就乘上沒有空調的遊覽車離開吉祥島—這塊充滿真善美的人間淨土,有幾位住眾還熱誠地隨車送我們到火車站。


自始至終,我沒有問及Phra Me顯神通的事,並非我忘記,而是體驗了島上的生活之後,我想我應該要知道:什麼才是修行的重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