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 / 第 91 期 96 年 9 月 20 日出刊

鼻孔向下

編輯組

「死生晝夜,水流花謝;今日乃知,鼻孔向下!」這是明末四大師之一憨山大師的開悟偈,在生死之謎冰釋之後,憨山大師發現到的竟然是:「鼻孔向下」。

鼻孔不是本來就向下?如同花開迎來花謝,白晝倏忽轉成黑夜,但,人生只是這麼一道簡單的軌跡嗎?憨山大師八歲就在外寄讀,飄然孤苦;短短一兩年內,蓮池大師便歷經稚子、妻子、母親的驟然逝世而神色黯傷;紫柏大師長劍佩腰,十七歲時已雲遊四野;藕益大師以孔顏聖人自許,開葷酒,誓滅釋老,那年他才十二歲。「鼻孔向下」的生命,嘈雜、喧囂,蘊含在喧騰的人生裡,是否有更深層的真實?而叩問的過程,是不斷地肯定、否定,再肯定、再否定……。

發現「鼻孔向下」之後呢?一紙詔書令憨山大師流放雷州;蓮池大師領眾念佛,緇素無不歸心感化;高邁的紫柏大師,一封責怪皇帝的信惹禍,後來死在獄中;藕益大師悲憤佛教界的腐敗,發願弘律,卻也因此認為自己持戒不能圓滿,而退做菩薩沙彌。縱使開悟了,四大師所遭遇的困頓、衝撞,沒少得半樣。同樣還是「鼻孔向下」的平常一生,那麼,他們與我們有什麼不同?

本刊出刊之際,緬甸僧侶正在爭取民主自由,這是一群穿著紅袈裟的僧侶—番紅花的革命。僧侶走出寺院,手無寸鐵,卻遭到槍彈的血腥鎮壓。願意為長期被壓榨的百姓發出公義公平的呼籲,奉獻自己,這是他們唯一的選擇!

今年七月,在德國漢堡舉行一次佛教國際會議,會議重點在探討藏傳佛教建立比丘尼傳承的可能性。這背後真正的關懷仍是:願意為世間每一位個體的存在,尋求爭取最高的尊嚴與應有的尊重。

哪裡不同?平平常常的一生裡,有責任、瓶頸、困難;也有歡樂、溫暖。面對這樣的世間,做出必要的回應;選擇了,直下承擔。在不斷肯定、否定、再肯定、再否定的過程裡,還是回到一個「鼻孔向下」的平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