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菩提道上 / 第 91 期 96 年 9 月 20 日出刊

彌勒菩薩的手

陳國瑩

「彌勒」是梵名的音譯簡稱,意為「慈悲」。據說此佛常心懷慈悲,故名。精舍的彌勒菩薩塑像,是依魏晉時代流傳的造像而鑄立。半迦思惟相,表示彌勒在兜率天宮等待下生的情形。

紫竹林精舍的正門法華門,有一尊銅鑄的「彌勒菩薩」。一尊像觀世音菩薩的彌勒菩薩,以女相示現,不是一般所見的男相。

彌勒菩薩的雙腿,一曲一伸,右曲膝盤起;左垂放,置於盛開的寶蓮花上,呈半迦坐形,意指隨時要走近眾生,接引眾生。左手下垂,輕置右足踝上;右手舉起,蓮花指就著臉頰,作思惟相,表示愍念眾生。

在精舍就讀「佛學研讀班」的同學,因為課堂上的介紹,都知道:這是尊彌勒菩薩。一般居士,不知詳情,常誤以為:是觀世音菩薩。我也是。

母親比我較早就讀佛學班,偶然陪她到精舍,她曾對我介紹過彌勒菩薩。

平日進精舍,都由側門「一念門」進入。先禮敬「常不輕菩薩」;然後,順著走道,到彌勒尊前,再禮敬;最後,才步入大殿。

老菩薩們禮敬過彌勒菩薩後,常會用手去摸菩薩的手和膝。他們認為:自己的手腳常酸疼,摸摸菩薩的手和膝,再摸自己的,等於菩薩給自己加持,手腳的病痛會減輕,會早日痊癒。

母親年歲漸高,有一陣子摔傷了腳,得拄柺杖。她禮敬菩薩後,也跟著眾人這麼做。

其實,我的觀念裡:佛像是不可以隨意觸摸的,這是不敬的。但是,到精舍的老菩薩常這麼做。我猜想:應當是法師們慈悲,心疼老菩薩的病苦,不曾強力制止。所以,仔細瞧瞧,可以發現:彌勒菩薩的手和膝特別亮,因為被信眾摸亮了。後來,才知道:當初塑立佛像時,僧團的方丈悟因師父就刻意將佛像立於地面,以接近信眾;佛,不是高不可攀。

幾年前,母親病重了,拖著病體及蹣跚的腳步,我陪著,仍到精舍禮佛,仍然摸著菩薩的手和膝,祈求加持。雖然,心是平靜的;可是,肉體之軀,終不敵病摧。

母親往生後,我依然回精舍。

禮敬過常不輕菩薩;走到彌勒尊前,我竟然就呆立在那兒……曾經由我陪伴的母親不在了?去哪裡了?從此,就我一人了嗎?

「彌勒菩薩,請您告訴我:我媽媽去哪裡了?」

彌勒低眉看著我,銅製的眼睛閃著慈愛的光輝,嘴角輕揚著關懷的笑意,與我平日熟悉的母親相近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媽,我很想您!很久沒看到您了,很想抱抱您。」

我不禁伸手握向彌勒菩薩的手。在菩薩的左手,油油亮亮,母親握過的地方,我小小的右手,落入菩薩厚厚的手掌彎處。

「啊!溫的!」溫的,不是銅鑄的冰涼,我摸到母親的體溫,那是一股我熟悉的熱流。我的心,「砰!」跳一下。真的,我握到母親溫熱的大手。

「媽!原來,您在這裡!」

這是我第一次去摸彌勒菩薩的手。—應該說是:彌勒低眉看著我,握著我的手。唉!誰說佛像不可以摸?我握的是「母親的手」啊!

從此,當我想念母親的時候,到精舍,我會靜靜的立在彌勒菩薩尊前,仰望著菩薩的眼神,細細端詳,享受著母親的慈愛;也會靜靜的將手伸出去,去握彌勒菩薩的手。菩薩的手,總是溫的。

唉!彌勒菩薩的手—母親的手。……

記,在母親往生後九年,中元前。2007714

是日,全家大小,到父母親靈前祭拜。

正值精舍「禮拜梁皇寶懺法會」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