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教訊采摭 / 第 91 期 96 年 9 月 20 日出刊

悟因長老尼受邀於德國國際會議發表演說

2007年七月十八日至二十日,由「漢堡大學亞非學院」和「佛教研究基金會」舉辦,會議主題為:「佛教女性在僧團的角色:關於比丘尼戒及其授戒傳承」。這場歷史性的國際會議,有來自美、英、德、澳、緬、泰、印(度)、韓與錫蘭等,十九國以上專精佛教戒律的學者專家、各佛教傳承長老與長老尼等四百餘人,齊聚德國漢堡大學。該會議緣起主要是:為解決「如何於藏傳佛教中傳授比丘尼戒,並建立比丘尼僧團」的問題。 

 

台灣地區受邀發表的教界大德有:悟因長老尼、恆清法師、惠敏法師、惟俊法師等。悟因長老尼呼籲大眾思索:「女眾受比丘尼戒的意義」。而與會人士一致支持「藏傳佛教成立根有律比丘尼」的結論。達賴喇嘛則重申對建立藏系比丘尼的支持,但僅限個人立場。 

 

最後會議宣讀議決,亦重申建立藏系的比丘尼的立場,但沒有具體的承諾與相應作法。會後達賴喇嘛表示:今年冬季,將再次邀請各佛教傳承的長老(尼)與藏系長老比丘眾於印度再開會討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