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 / 第 94 期 97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靈光常見

編輯組

閱讀完中國禪宗「六祖惠能」大師專輯,相信您對惠能大師充滿故事性的一生,以及大師頓悟自性、直了成佛的教法,有了不同面向的了解。

以下提出若干問題思考,或您有其他發現,期望讀者有所迴響,與眾人分享您的經驗與看法。(請 email:magazine@gaya.org.tw或來稿。)

【問題】

(一)惠能大師出身平凡,並沒有受過高深教育的薰陶,甚至連文字也不識得幾個,但在面對五祖弘忍及無盡藏尼的質問時,卻能毫無卑怯地,依法直言。

您認為惠能在面對質問的當下,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回應?如此自信而無膽怯的背後,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撐持著他?

(二)惠能大師曾經開示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;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」

您認為這句話與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互相矛盾嗎?

(三)中國禪宗自六祖惠能後大放異彩,個性迥異的弟子們,接受惠能應機的指導後,發展出五家七宗,各有其接引學人的特色。

您如何看待祖師們所留下的公案及或棒或喝的指導?您又是如何看待中國禪宗與原始佛教?

(四)在《六祖壇經》中,惠能大師留下了許多對後學們的指導。

請您從《六祖壇經》的偈頌中,選出與您當下身心最相應的一句,與讀者共同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