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香光閱讀室 / 第 94 期 97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意在言外

《不得不說的禪》書摘

編輯組

但你怎麼可能成佛?只要啄一下蛋殼,便能得到一點線索。當你啄蛋殼,也會有其他東西在啄蛋殼:然後,誕生就發生了。不僅僅是你的誕生,整個世界也隨之成形。

曾經聽過一個故事:日本曹洞宗初祖道元禪師,當年至中國天童寺參學時,碰見過一位八十幾歲的老禪師,正中午,在大太陽底下曬香菇。當時,道元覺得納悶,走近老禪師身旁問:「您年紀這麼大了,可以找個人幫您,不必這麼辛苦的在這兒忙!」老禪師抬起頭來看了他一眼,只是回答:「別人不是我。」道元聽了一愣,又說:「是的。但您要自己做,也不用挑太陽這麼烈的時候啊!」老禪師丟下一句:「大太陽不曬香菇,難道等陰雨天才拿出來曬嗎?」道元因此對禪者的生活有了更進一步的領悟。

片桐大忍禪師,在日本曹洞宗門下出家。自60年代後期,便至美國弘傳日本曹洞宗的禪法及思想,將道元禪師留下的「只管打坐」的修行方式,廣泛深入地介紹予歐美的習禪人士。本篇文章將節錄禪師《不得不說的禪》一書中的片段,希望透過文字寓意及圖畫意象,與讀者分享—不可說但又不得不說的—禪的生活態度。

生命的網絡

當我們清楚地意識到:某樣東西以它本然的樣貌,呈現在我們面前時—譬如說一棵樹,所有的生命就跟這棵樹一起呈現出生命的本質。看見一棵樹,就好像挑起大網之中的一個小網格,其餘的網格也會跟著被提起來。雖然其他的小網格似乎落在後頭,但是它們與你所挑起來的小網格是不可分離的。當你只看到自己的生命時,你就只挑起了生命之網的其中一個小網格;如果再仔細看看,你就會發現,所有的眾生都隨之而來。……雖然所有的生命共存於當下,但是,你的意識所挑出來的這個小框框,卻是全然孤單的;如果你只挑出了自己,你看起來也會是孤單的。當然,在實相之中,你本來就是「單獨」的,但是這裡所指的「單獨」並不是一般的意義。完美的單獨,是與眾生合而為一,這表示:所有生命共同支持著你。當你單獨出現時,所有的生命也跟著出現—不是出現在你面前,而是在背後支持著你。

啐啄同時

人類的經驗永遠是在當下,那是一種無關乎物體移動的純粹行動。這活動穿透每一吋山河大地,它本身即是世界。世界不過是各種元素因緣和合而生,事物的形成,猶如小雞啄破蛋殼向外探頭,而母雞則從外向內啄蛋。剛孵出的小雞,看起來與母雞截然不同,但是這之間其實並非真的有所不同。在這同步的運作之中,只有一個生命真正存在。

這種同步的運作,是許多生命存在的方式。所以,這就是為何當你聽見佛陀的聲音,你便成為佛陀的原因。……但你怎麼可能成佛?只要啄一下蛋殼,便能得到一點線索。當你啄蛋殼,也會有其他東西在啄蛋殼;然後,誕生就發生了。不僅僅是你的誕生,整個世界也隨之成形。

佛教的哲學認為: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。」但如何能實現這份真理?必須透過純粹又清淨的「只管打坐」禪修—真正的禪坐。真正的坐禪,是由裡向外輕敲蛋殼。當你輕輕敲的時候,蛋殼的外面也被輕敲著;然後,佛陀便發生了。如果你了悟什麼是佛時,那麼不論是生物或無生物,眾生也都會同時了悟,就連草木和小石頭,也必獲得真理。

兩個月亮

峨山韶碩的師父瑩山紹瑾禪師問他:「你知道有兩個月亮嗎?」峨山不解其意,於是將這句話參究了三年。他非常認真地深入修行,最後終於了達師父所說的要旨。

我們看著天上的月亮,會說:只有一個月亮。但這只是人類概念化的產物,不是真的「看見」。人一旦將對象概念化,就永遠只會先想到自己。當我們說:「我看見月亮。」其中便有隔閡與二元性;但在實相之中,你與月亮是全然合一的。修行的目的,正是要看見這個實相,瞭解其中的「你」與「月亮」並不是兩件事。……所以,師父瑩山禪師告訴峨山,世界上有兩個月亮:一個是由人類概念所建構的世界;另一個則是真實的、完全與所有生命融合的月亮。如果我看見了月亮,我即是月亮。

【編註】本文選錄自《不得不說的禪》。文中標題為編者所加。

(《不得不說的禪》,片桐大忍著;周和君譯;台北市:法鼓文化,20058月初版一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