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歇心亭 / 第 94 期 97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比賽

朱顏

>阿至:我90歲的阿祖跟76歲的阿嬤,在廚房做菜。>京子:我奶奶81歲,自己坐捷運去看牙醫。>小ㄋㄞ:我阿祖、阿嬤、還有舅公,三人加起來250歲,三人行,到處去旅行。我問:「你們在幹嘛?比賽誰家的老傢伙卡厲害?」

廚房裡,香氣四溢,刀鏟齊飛。

阿祖跟阿嬤使使眼,三個人好像有點擠。

阿嬤開口說話了:

「妳去看看阿至乖孫,除了咖哩飯,還要不要破布子炒嫩筍。」

我把嘴巴噘起來,一肚子不高興,心想又要把我這個做女兒的轟出去了……後面傳來她們倆的竊竊私語:「跟細漢一款,嘴翹得都可以掛九斤肉。」

「噓——不要吵!」正在打電腦的阿至也不想理我。我可不管,我聽我媽媽的,可我女兒得聽我的!

「你們在幹嘛?」我問。然後一屁股擠進阿至的椅子裡,只見阿至的手飛快地在鍵盤上敲打著。

>阿至:現在,我90歲的阿祖跟76歲的阿嬤,正在廚房做菜給我們吃。

>多多:昨天,我哥哥嫂嫂帶著他們的新生兒舉行結婚典禮。嫂嫂的爸爸、媽媽、阿公、阿嬤、阿祖(女)、太祖公、太祖媽都來了,加上我的小外甥,六代同堂。

>日本的京子:我奶奶81歲,自己坐捷運,到市區看牙醫。

>小ㄋㄞ:我阿祖、阿嬤、還有舅公,加起來250

>京子:加起來250

>小ㄋㄞ:他們三個人的歲數,加起來250歲,三人行,到處去旅行。

我問:「你們在幹嘛?比賽誰家的老傢伙卡厲害?」

>雁小涵:你們家裡的老大,都沒有我們家的老大厲害。時間一到,全家人都乖乖地坐在他前面,你知道我們家老大是誰嗎?

>阿至:老大?

>小ㄋㄞ:老大是老人嗎?

>京子:幾歲叫老人?

>雁小涵:哈哈哈!我們家的老大,就是四方形的那個盒子!

>南投水妹妹:我家沒老人,我從沒見過阿公、阿媽、外公、外婆、太祖公、太祖媽!

>京子:不過我爺爺不健康,他在安養院,是植物人。

>小ㄋㄞ:我要下線了,我媽跟我外婆正在吵架!

等等!阿嬤對阿祖說:「妳這麼愛妳兒子,叫他來呀!為什麼都是我陪妳看病,照顧妳?」

阿祖……哭。

阿嬤繼續罵:「老么又怎麼樣?你們疼我,也不過是那幾年,現在怎麼跟小孩子一樣,教也教不會,記也記不起來,有夠討厭……。」

「阿至!吃飯了!」阿祖扯著嗓子喊。

「乖孫!吃飯了!阿嬤煮了妳最愛吃的咖哩飯,卡緊來,不要再打電腦了……」

哇!真的一桌子坐得圓圓滿滿的!

阿嬤說:「你們兩個在幹嘛?叫都叫不動!」

看到一桌子我愛吃的菜,我可高興了:「阿至網站上的朋友,正在比賽誰家的老人卡厲害。」

阿祖說:「我們日本人最愛吃這道菜,大家多吃些。」

「日本人?」小弟大叫。

我扯扯他,小聲說:「噓!阿祖受日本教育,她有日本名字,叫美代子。」

阿公有些尷尬:「不是啦!咱台灣人。」

小舅在美國出生的大兒子Steve說:「Yeah, no, I'm an American!

只見小舅媽狠狠瞪他一眼,超級白目的小弟竟接著說:「大家都說我長得像混血兒,是不是有荷蘭的血統?」

我才要發作,初桃趕緊舉起杯子,敬大家說:「大家好,我是法國來的摩摩他露桑!祝大家新年快樂!」

外省第二代的爸爸趕緊站起來,大聲說:「吃飯,吃飯!我們都是中國人!」

就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,阿至竟然又湊了一腳,說:「那我咧?」

這時阿嬤站起來,說:「好好好,攏係攏係!吃菜,吃菜!我把長年菜熱一熱,攏是一家人!等一下,金門人就到了!」

「誰?」大家一起問。

「妳二姨丈一家子!」

我一直覺得《金剛經》的「無我見,無人見,無眾生見,無壽者見。」這幾句話講得太精妙了,令人讚嘆。真心希望那些只喜歡吵架的人,也能像我一樣喜歡《金剛經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