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菩提心要 / 第 95 期 97 年 9 月 20 日出刊

開悟

艾黑•道堅 著 王怡婷譯

有一天,一位學生問道:「我已經花了許多歲月認真鑽研,但都還未得道開悟。很多先賢大師說:得道開悟,不是取決於智慧和聰明,也不需要知識和才能。就我的了解,雖然我的資質不如別人,我不必覺得自己差勁。是否還有其他我該知道的古老諺語或警世語嗎?」

道堅(Dogen)回答:「是的,有。真正修道並不是依靠知識、天賦、聰明和才華,但鼓勵人們像盲人、聾啞或弱智也是錯誤的。博學和睿智,對於修學佛法是無效的;所以,即便資質魯鈍的人也能參與其中。真正的修道是件簡單的事!」

在中國的眾多佛寺裡,幾百甚至上千僧人中,也只有一兩位追隨偉大禪師的信徒能真正得到開悟,所以,流傳古老的諺語和警世語,是必要的。依我之見,主要是有否修鍊的決心。—一個真正渴望修習佛道,追隨明師,並盡最大努力來學佛的人,一定會獲得開悟。最重要的是,一個人必須努力投入所有的專注,以適當的進度修行,特別是必須將以下的重點牢記在心:

首先,要有強烈與真誠的願望去尋求佛道。就像要偷一條珍貴的珠寶,或攻擊難以戰勝的敵人,或認識漂亮的女子,都必須一直專注地尋求機會,隨著事件的改變和情境的轉換而機動調適。任何東西,經過如此強烈地追求一定會得到。如果求道的願望像這般強烈,或者專心禪坐,或者研究某位禪學大師的公案,或者拜訪禪師,或者熱切地投入修行,不論你要射多高或探多深,都會成功。但若對求佛道的全心全意沒有發起,有誰可以完成這切斷生死無盡循環的重要任務呢?那些有如此動力的人,即使他們沒有知識或資質不佳,即使他們是愚昧或邪惡的,都可以得到開悟。

下一步,為了發起這心念,人必須深刻瞭解世間的無常。這種領悟並非靠某些短暫沈思的方法可獲得的,它不是無中生有,然後去思考這個問題。「無常」是我們眼前的事實,不必等待其他人的教導,或靠經文章句,它是開悟的原則。我們朝生暮死,昨天還看到的某個人,今天已不在世,這些都是親眼所見、親耳所聽的事。你可能從別人那裡看到、聽到無常,但試著以自己的肉身來衡量它。即便你活到七、八十歲,也在成、住、壞、空的定律下,無可避免地死亡。你如何容忍那些會影響生活的情緒─憂心、快樂、親密、衝突呢?

信仰佛教,就能得到涅槃的真正快樂。

【編者按】本文摘譯自簡.史密斯(Jean Smith)編輯的《心輪》(Radiant  Mind ──Essential Buddhist Teachings and Texts)。本書由Riverhead Books出版社出版。文中部分標題為編者所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