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心田四季 / 第 95 期 97 年 9 月 20 日出刊

我是佛陀的侍者

釋道明

 

佛學院的修學生活,除了上課和例休之外,另外就是輪值出坡了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香燈。

當香燈,才知道看似簡單的插好三炷香,其實馬虎不得。要把三炷香插得直,又要成一直線,對於我是ㄧ大考驗—考驗著我的耐心。剛開始不是插得左歪右斜,就是對不齊,手還得抖上好幾分鐘,總是插了又拔,拔了又插的。直到最後慢慢耐下性子,香插得是又直又齊又迅速,我也知道「眉角」了。而那三炷香在我手中、在我心中,對我的改變—就這樣篤定安穩地插上去!

晚上安板,我左手拿著手電筒,左肩背著沉重的板子,右手握著板槌,各處巡邏。每到一個定點,得檢查門窗、電燈、瓦斯,沒問題,就敲板一聲。這個訊號是告訴大眾師,門窗已關好。最害怕的是:必須自己一個人,走在通往大寮那條黑漆漆的走道,四下一片寂靜,只有我的腳步聲沙沙作響。此時佛號伴著板聲,我是捍衛僧團、佛教園區的護法菩薩。突然發現—左肩背著的板如降魔杵般。背著重重的板,我還可以健步如飛,動作俐落,何時自己已突破黑暗障礙?

晨鐘暮鼓的準時與正確,是我的另一個學習,每天早晚得各敲一百零八下的鐘聲及三陣的大鼓。剛開始從睡夢中醒過來,得先釐清:要先打鼓再敲鐘,還是先敲鐘再打鼓?……迷糊的我對這些次序常是一片混亂。每早敲鐘時,隨著我的發願偈:「聞鐘聲,煩惱輕;智慧長,菩提生;離地獄,出火坑;願成佛,度眾生。」一波波地向四方傳開,上徹天堂,下通地府,喚醒那沉睡的心靈。鐘鼓鐘鼓,起板時,一個人要打上十分鐘的鼓,還要配上發願口訣,輕重快慢要拿捏得恰當,打出來的鼓聲才不會僵硬。還得讓大鼓與鼓棒成為好朋友,在鼓與鼓棒之間尋找彈性,利用彈性敲打出來的鼓聲,才會時或輕風吹拂,時或風起雲湧,時或雷電交加,風馳電掣!

我最開心的時刻是:大眾師在鼓聲中井然有序魚貫地走入大殿,開始唱頌歌詠三寶。僧人一天的生活,就在悠揚的讚頌聲中展開了。我的喜悅更加地鼓舞我提起正念,我就是如此這般地以清澈響亮的鐘聲、鼓聲、板響,來供養佛菩薩,供養十方一切眾生。你可知道 : 我是香燈,我是佛陀的侍者……。

學習在黑暗中前進,並與自己共處;藉由三炷香來培養自己的耐心與篤定;學習從鐘鼓板響中,培養正知正見和無盡的願力。所謂:做一天和尚,敲一天鐘。香燈執事,凡事盡心,它不只有方法、技術,那當中,更有我無盡的供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