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挑戰與回應 / 第 96 期 97 年 12 月 20 日出刊

誰將握玄契

編輯組

本期專輯延續上期道安法師的介紹,將道安法師寄予深厚期許的弟子—慧遠,做更深入的整理,期待透過對大師生平故事的書寫及其思想背景的概介,使讀者能廣泛觸及大師的生活面與精神層次,進而與自己信仰的生命有所對話與澄清。
以下提出若干問題提供讀者共同思考,或有其他的發現,期望您有所迴響,與眾人分享您學佛的經驗與看法。(請email:magazine@gaya.org.tw或來稿。)

【問題】


(一)慧遠大師自小便十分好學,他大量接觸了儒學及老、莊之學,在求真理的路上,也曾受魏晉時期隱逸風尚的影響,而決心過著隱士的生活。直至在因緣際會中巧遇道安大師,才重新整理自己一路的修學過程,而以道安為師,出家為僧。
回顧您自己接觸佛法的因緣,一路上是否也曾有過不同的猶疑與決定,您為何選擇佛法作為您最後的依歸?

(二)慧遠大師雖然足不出廬山,但他本身對佛法的修持及其所領導的教團,卻深為當代政治領袖及名士們所稱譽,來山向其請益者甚多。也因此,間接地,慧遠大師在佛教遭受詰難時,做了許多護法衛教的工作。
當您面對佛法遭受毀謗,或有人曲解佛教時,您會以什麼心態來面對,您可以採取的行動有哪些呢??

(三)慧遠大師因其在廬山倡導結社念佛,與大家於佛前共誓往生彌陀淨土而被被尊為淨土宗初祖。但其所提倡的淨土信仰,主要為觀相念佛,與現今大多以稱念彌陀名號為修持的念佛法門不同。
您能清楚觀相念佛與持名念佛在方法上的不同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