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今生安樂道 / 第 98 期 98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六方禮拜

節譯自D 31; III 180-81, 188-91

蔡奇林譯

本經敘說:佛陀教導居士子尸迦羅迦,在聖者的律中,禮拜六方的真正意義,乃是對於父子、師徒、夫妻、朋友、主僕、聖俗等六種倫理關係的敦倫盡份;如此則此六方獲得保護,平安而無恐懼。此項教導也顯示:佛教乃一務實之宗教,認為吾人生命之平安與幸福,並非來自於對諸方鬼神的禮拜與祈求護佑;而是來自於自身身心行為的完善,並將之落實於現實生活的倫理關係中。

父親的遺言

我這樣聽聞。

有一回,世尊住王舍城竹林松鼠養護所。

那時,有個居士子尸迦羅迦,一早起來,出王舍城,沾濕衣服,沾濕頭髮,合掌禮拜諸方:東方、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下方、上方。

那時,世尊晨朝時分,著衣持缽,進王舍城乞食。世尊看見居士子尸迦羅迦,一早起來,出王舍城,沾濕衣服,沾濕頭髮,合掌禮拜諸方:東方、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下方、上方。看見之後,對居士子尸迦羅迦這樣說:

「居士子!你為何一早起來,出王舍城,沾濕衣服,沾濕頭髮,合掌禮拜諸方:東方、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下方、上方?」

「大德啊!父親臨命終時告訴我:『愛兒!你應禮拜諸方!』大德啊!我對父親的話恭敬、尊重、禮敬、尊崇。因此一早起來,出王舍城,沾濕衣服,沾濕頭髮,合掌禮拜諸方:東方、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下方、上方。」

聖者的律法:守護六方

「居士子!在聖者的律中,不應這樣禮拜六方!」

「那麼,大德啊!在聖者的律中,應當怎樣禮拜六方?善哉,大德!請世尊依照聖者的律教導我!」

「那麼,居士子!仔細聽,好好思惟,我就要說了!」

「好的,大德!」居士子尸迦羅迦回答世尊。世尊這樣說:

「居士子!聖弟子如何守護六方呢?居士子!應知有這六方:東方是父母,南方是師長,西方是妻、兒,北方是朋友,下方是奴僕,上方是沙門、婆羅門。」

東方:父子關係

「居士子!兒子應以五種方式奉事東方的父母:(一)我受養育,我要奉養他們。(二)我要為他們作應作之務。(三)我要延續家系。(四)我要承續家產。(五)父母死後,我要供養他們的亡靈。」

「居士子!兒子以這五種方式奉事東方的父母;父母也以五種方式愛護其子:(一)防止他為惡。(二)令安住善行。(三)令學習技藝。(四)為迎娶合適之妻。(五)適時付託家產。」

「居士子!兒子以這五種方式奉事東方的父母;父母也以這五種方式愛護其子。這樣,東方便獲得保護,平安、沒有恐懼。」

南方:師徒關係

「居士子!弟子應以五種方式奉事南方的師長:(一)起立行禮。(二)服侍照料。(三)聽話順從。(四)樂服勞務。(五)恭敬習藝。」

「居士子!弟子以這五種方式奉事南方的師長;師長也以五種方式愛護弟子:(一)善於教導調伏。(二)令完全了解所學。(三)講解所有所知的技能。(四)在其朋友同儕之間,稱讚他們。(五)在諸方保護他們的安全。」

「居士子!弟子以這五種方式奉事南方的師長;師長也以這五種方式愛護弟子。這樣,南方便獲得保護,平安、沒有恐懼。」

西方:夫妻關係

「居士子!丈夫應以五種方式奉事西方的妻子:(一)尊敬她。(二)不輕視她。(三)不違犯忠誠。(四)授予主權。(五)贈與飾品。」

「居士子!丈夫以這五種方式奉事西方的妻子;妻子也以五種方式愛護丈夫:(一)善於料理家務。(二)攝受統理婢僕。(三)不違犯貞潔。(四)守護家中財物。(五)對於一切事務勤勞精巧。」

「居士子!丈夫以這五種方式奉事西方的妻子;妻子也以這五種方式愛護丈夫。這樣,西方便獲得保護,平安、沒有恐懼。」

北方:朋友關係

「居士子!善男子應以五種方式對待北方的朋友、同僚:(一)給予布施。(二)說親愛語。(三)行利他行。(四)待之如己。(五)信守承諾。」

「居士子!善男子以這五種方式對待北方的朋友、同僚;朋友、同僚也以五種方式愛護善男子:(一)放逸時保護他。(二)放逸時保護他的財物。(三)恐懼時作為依靠。(四)患難時不捨棄。(五)關心他的後代兒女。」

「居士子!善男子以這五種方式對待北方的朋友、同僚;朋友、同僚也以這五種方式愛護善男子。這樣,北方便獲得保護,平安、沒有恐懼。」

下方:主僕關係

「居士子!主人應以五種方式對待下方的奴僕、傭人:(一)依力量安排工作。(二)提供食物薪資。(三)生病時照料他。(四)分享珍稀美味。(五)適時給予休息。」

「居士子!主人以這五種方式對待下方的奴僕、傭人;奴僕、傭人也以五種方式愛護主人:(一)比主人早起。(二)比主人晚睡。(三)只取所給之物。(四)善做工作事務。(五)稱讚主人名譽。」

「居士子!主人以這五種方式對待下方的奴僕、傭人;奴僕、傭人也以這五種方式愛護主人。這樣,下方便獲得保護,平安、沒有恐懼。」

上方:聖俗關係

「居士子!善男子應以五種方式奉事上方的沙門、婆羅門:(一)慈愛的身行。(二)慈愛的語行。(三)慈愛的意行。(四)不閉門戶。(五)供養食物資具。」

「居士子!善男子以這五種方式奉事上方的沙門、婆羅門;沙門、婆羅門也以五種方式愛護善男子:(一)防止他為惡。(二)令安住善行。(三)以善心悲愍。(四)未聞者令聞,已聞者令清淨。(五)為說生天之道。」

「居士子!善男子以這五種方式奉事上方的沙門、婆羅門;沙門、婆羅門也以這五種方式愛護善男子。這樣,上方便獲得保護,平安,沒有恐懼。」

問題與思考

1.尸迦羅迦的父親,為何在臨命終時囑咐他要禮拜六方?父親希望他能達成什麼?或獲得什麼?

2.佛施設的禮拜法,與尸迦羅迦原本的禮拜法,最大的不同是什麼?

3.佛所教導的禮拜法,能否讓尸迦羅迦達成他父親的遺願?

4.在六方的每一方中,佛陀都提出五種互相善待的方式。除了這五種之外,是否還有其他重要的對待方式?請舉例說明。

5.佛的六方禮是相應於尸迦羅迦六方禮拜的一個方便施設。在現代社會中,是否還有其他方面重要的倫理關係,以及具體的相互善待的方法,可以讓我們在那方面「獲得保護、平安、沒有恐懼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