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今生安樂道 / 第 98 期 98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在家安樂之道

譯自A 8:54; IV 281-85

蔡奇林譯

本經敘說佛為拘利子長膝開示:在家如何獲得現世安樂與來世安樂的方法。其中,如法、穩定、平衡的經濟生活,以及德行的修習,是現世安樂道的兩大支柱。來世安樂道則是「信、戒、捨、慧」等四種具足。

有一回,世尊住拘利國,一個名為迦迦羅波達的拘利人市鎮。

那時,拘利子長膝往詣世尊。到了之後,向世尊禮拜,然後坐在一邊。

在家的境況與願求

坐在一邊的拘利子長膝對世尊這樣說:

「大德啊!我們在家人享受諸欲,居住在兒女雜多的臥所,享受迦尸國的栴檀,穿戴花鬘,使用薰香、塗香,受用金銀。大德啊!請世尊為我們說法,讓我們獲得現世利益、現世安樂,來世利益、來世安樂!」

現世安樂之道

「虎路啊!有四法能為善男子帶來現世利益、現世安樂。哪四法?勤奮具足、守護具足、善友具足、平衡生活。」

勤奮具足

「虎路啊!什麼是勤奮具足?」

「虎路啊!此處,有善男子以某種工作維生,或耕種、或商賈、或畜牧、或弓射、或王臣、或某技藝。在彼處,精熟、不懈,思考適當方法,善於處理,善於安排。」

「虎路啊!這就叫做勤奮具足。」

守護具足

「虎路啊!什麼是守護具足?」

「虎路啊!此處,有善男子擁有財富,是勤奮努力所得,臂力所積,流汗所獲,如法、合法所得。對於這些錢財,具足守護、保護,心想:『我的這些錢財,如何不被國王拿走,不被盜賊拿走,不被火燒,不被水流,不被不喜愛的子嗣拿走?』」

「虎路啊!這就叫做守護具足。」

善友具足

「虎路啊!什麼是善友具足?

「虎路啊!此處,有善男子住在村落或城鎮,那裡有居士或居士子,年少而戒德高上,或年長而戒德高上。他們信具足,戒具足,捨具足,慧具足。他和他們聚會、交談、討論,學習像那樣的信具足,學習像那樣的戒具足,學習像那樣的捨具足,學習像那樣的慧具足。」

「虎路啊!這就叫做善友具足。」

平衡生活

「虎路啊!什麼是平衡生活?」

「虎路啊!此處,有善男子了知財富收入,了知財富支出,而後維持平衡生活,不奢侈、不刻薄,心想:『像這樣,讓我的收入超過支出;勿讓支出超過收入!』虎路啊!譬如商人或商人弟子,手中拿秤,便知道:『下傾這麼多,上揚這麼多。』就像這樣,虎路啊!善男子了知財富收入,了知財富支出,而後維持平衡生活,不奢侈、不刻薄,心想:『像這樣,讓我的收入超過支出;勿讓支出超過收入!』⋯⋯」

「虎路啊!這就叫做平衡生活。」

善護錢財

「虎路啊!像這樣,賺得的錢財有四個出口:沉溺於女人;沉溺於飲酒;沉溺於賭博;結交惡友、惡朋、惡同伴。」

「虎路啊!譬如大池塘,有四個入口和四個出口。有人將其入口封閉、出口打開,且天未適時下雨。虎路啊!這樣,可以預期大池塘的水將會減少,不會增加。就像這樣,虎路啊!賺得的錢財有四個出口:沉溺於女人;沉溺於飲酒;沉溺於賭博;結交惡友、惡朋、惡同伴。」

「虎路啊!像這樣,賺得的錢財有四個入口:不沉溺於女人;不沉溺於飲酒;不沉溺於賭博;不結交惡友、惡朋、惡同伴。」

「虎路啊!譬如大池塘,有四個入口和四個出口。有人將其入口打開、出口封閉,且天又適時下雨。虎路啊!這樣,可以預期大池塘的水將會增加,不會減少。就像這樣,虎路啊!賺得的錢財有四個入口:不沉溺於女人;不沉溺於飲酒;不沉溺於賭博;不結交惡友、惡朋、惡同伴。」

「虎路啊!這四法能為善男子帶來現世利益、現世安樂。」

來世安樂之道

「虎路啊!有四法能為善男子帶來來世利益、來世安樂。哪四法?信具足、戒具足、捨具足、慧具足。」

信具足

「虎路啊!什麼是信具足?」

「虎路啊!此處,具有信心的善男子,相信如來的菩提(7):『像這樣,這位世尊是應供、正等覺者、明行具足者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』」

「虎路啊!這就叫做信具足。」

戒具足

「虎路啊!什麼是戒具足?」

「虎路啊!此處,善男子離殺生、離偷盜、離邪淫、離妄語、離飲酒─榖酒、果酒等種種酒類放逸處。」

「虎路啊!這就叫做戒具足。」

捨具足

「虎路啊!什麼是捨具足?」

「虎路啊!此處,善男子以離慳垢之心住於家,解脫而捨,淨手而捨,樂於捨棄,致力賑濟,樂於布施分享。」

「虎路啊!這就叫做捨具足。」

慧具足

「虎路啊!什麼是慧具足?」

「虎路啊!此處,善男子具足通達生滅的智慧─此慧賢聖、有洞察力、能導向苦的完全滅盡。」

「虎路啊!這就叫做慧具足。」

「虎路啊!這四法能為善男子帶來來世利益、來世安樂。」


問題與思考

1.「現世安樂道」的四法中,哪些是屬於「經濟面」的?哪些是屬於「品德面」的?二者分別可以帶來何種不同的安樂?二者可以互相替代嗎?

2.除了經中提到的四法之外,要達到「現世安樂」,可能還有哪些方面需要經營?各方面有哪些具體的方法?

3.「信、戒、捨、慧」四法的核心意義各是什麼?它們是否具有某種次第關係?其間的內在連繫為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