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今生安樂道 / 第 98 期 98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在家女人的成就

譯自A 8:49; IV 269-71

蔡奇林譯

本經敘說:佛為毗舍佉開示在家女人的成功之道。一則當妥善料理家中的事務、人員、金錢,讓家務得以安頓;再則當持守為妻之貞淑,夫妻同心。如此,則可獲得此世的安樂與成就。

有一回,世尊住舍衛城東園鹿子母講堂。

那時,毗舍佉鹿子母往詣世尊。到了之後,向世尊禮拜,然後坐在一邊。

此世勝利之法

世尊對坐在一邊的毗舍佉鹿子母這樣說:

「毗舍佉啊!具足四法的女人,邁向此世勝利,獲得此世成就。哪四法?毗舍佉啊!此處,女人善理家務、攝受僕從、行夫喜悅之事、守護資財。」

善理家務

「毗舍佉啊!怎樣是女人善理家務?」

「毗舍佉啊!此處,女人對於丈夫家裡的種種事務—或羊毛、或棉花,於彼處,精熟、不懈,思考適當方法,善於處理,善於安排。」

「毗舍佉啊!這樣便是女人善理家務。」

攝受僕從

「毗舍佉啊!怎樣是女人攝受僕從?」

「毗舍佉啊!此處,女人對於丈夫家裡的人—或奴僕、或家丁、或傭人,對於他們,已作的知道已作,未作的知道未作;對於生病者,知道有力無力;適當地分給每人硬食、軟食。」

「毗舍佉啊!這樣便是女人攝受僕從。」

行夫喜悅之事

「毗舍佉啊!怎樣是女人行夫喜悅之事?」

「毗舍佉啊!此處,女人對於丈夫不喜歡的行為,即使賠上性命,也不從事。」

「毗舍佉啊!這樣便是女人行夫喜悅之事。」

守護資財

「毗舍佉啊!怎樣是女人守護資財?」

「毗舍佉啊!此處,女人對於丈夫拿回家的任何財物—或錢財、或穀物、或金銀,具足守護、保護。於彼處,不賭博、不盜取、不泥醉、不揮霍。」

「毗舍佉啊!這樣便是女人守護資財。」

「毗舍佉啊!具足這四法的女人,邁向此世勝利,獲得此世成就。」


問題與思考

1.從「此世勝利」的四法,可看出佛世時的印度社會,男女分工及婦女角色的一般情形為何?與現代社會有何不同?

2.這四法在現代社會中,是否依然適用?或是需要作某些調整?

3.除了這四法之外,現代社會的婦女,可能還須要具備哪些「法」,才能獲得「此世勝利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