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來世安樂道 / 第 98 期 98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來世安樂道

前章「今生安樂道」主要揭示,現世今生如何獲得生命安樂的方法。本章「來世安樂道」則探討,還未解脫的眾生,如何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,保有生命向上的動力,努力修習,而達到來世生命的「輾轉增上」。

在這些修習當中,最首要的,便是體認「業」(自己的行為)和「報」(這些行為給自己帶來的結果)之間「如影隨形」的關係。如經中所說「眾生是業的擁有者,是業的承繼者;以業為母胎,以業為親族,以業為庇護」。換句話說,「業」就是眾生的「資產」(或負債),也是眾生的「基因」、眾生的「眷屬」。

在這種認識之下,不斷捨離「黑業」(惡業),修集「白業」(善業)、乃至「非黑非白業」(導向解脫的清淨業)。藉由改變業的性質,而改變生命的體質和基因,以獲得來世生命的提升和增上。

來世增上的福業,主要有三:布施、持戒、禪修。布施是「付出自己、利益他人」的行為,持戒是「節制自己、不傷害他人」的行為。二者是保護世間、守護生命的良善美德,也是自他與世間「和樂安穩」的基礎。其中尤以「持戒」最為根本和重要,「不傷害眾生」是一切善德(善業)的根源,也是維持來世轉生人、天善趣的基本條件。

布施和持戒主要是外在「身業」、「語業」的修習,禪修則是向內的修習「意業」,也就是「心」的修習。通過「四無量心」(慈、悲、喜、捨)與「四種禪那」,掃除內心的怨結、瞋惱,調伏內心的躁動、不安、昏沉等種種污染。

禪修的鍛鍊,能讓內心逐漸遠離粗重的「感官欲樂」,而傾向於純一、無害、輕安、平和的「離欲之樂」。這種身心的轉變,將能導致來世轉生於更高的色界諸天。

總的說,由於身、語、意業的不斷修習、鍛鍊和提升,生命的體質也隨之改善、提升,這即是來世安樂、輾轉增上的不二法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