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來世安樂道 / 第 98 期 98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三福業事

譯自A 8:36; IV 241-43

蔡奇林譯

本經敘說:佛陀開示三種能得來世樂報的福業事—布施、持戒、禪修。其中,布施、持戒,能導生於人間與六欲界天;但因未行離欲的禪修,故無法轉生到色界天。三福業事也構成了一個由外而內,層層內化的修學進程。

「比丘們!有這三種福業事。哪三種?有施所成的福業事;有戒所成的福業事;有修所成的福業事。」

欲界下品

「比丘們!此處,有的人作少量施所成福業事,作少量戒所成福業事,未能從事修所成福業事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苦厄之人。」

欲界中品

「然而,比丘們!此處,有的人作中等施所成福業事,作中等戒所成福業事,未能從事修所成福業事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幸福之人。」

欲界上品

轉生四天王天

「然而,比丘們!此處,有的人作眾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眾多戒所成福業事,未能從事修所成福業事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四天王天的一員。比丘們!彼處,四大天王作極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極多戒所成福業事,因此在十方面超越四天王天的天眾:天壽、天貌、天樂、天稱、天威、天色、天聲、天香、天味、天觸。」

轉生三十三天

「然而,比丘們!此處,有的人作眾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眾多戒所成福業事,未能從事修所成福業事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三十三天的一員。比丘們!彼處,天王帝釋作極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極多戒所成福業事,因此在十方面超越三十三天的天眾:天壽、天貌、天樂、天稱、天威、天色、天聲、天香、天味、天觸。」

轉生夜摩天

「然而,比丘們!此處,有的人作眾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眾多戒所成福業事,未能從事修所成福業事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夜摩天的一員。比丘們!彼處,須夜摩天子作極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極多戒所成福業事,因此在十方面超越夜摩天的天眾:天壽、天貌、天樂、天稱、天威、天色、天聲、天香、天味、天觸。」

轉生兜率天

「然而,比丘們!此處,有的人作眾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眾多戒所成福業事,未能從事修所成福業事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兜率天的一員。比丘們!彼處,善兜率天子作極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極多戒所成福業事,因此在十方面超越兜率天的天眾:天壽、天貌、天樂、天稱、天威、天色、天聲、天香、天味、天觸。」

轉生化樂天

「然而,比丘們!此處,有的人作眾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眾多戒所成福業事,未能從事修所成福業事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化樂天的一員。比丘們!彼處,善化樂天子作極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極多戒所成福業事,因此在十方面超越化樂天的天眾:天壽、天貌、天樂、天稱、天威、天色、天聲、天香、天味、天觸。」

轉生他化自在天

「然而,比丘們!此處,有的人作眾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眾多戒所成福業事,未能從事修所成福業事。他身壞命終後,轉生為他化自在天的一員。比丘們!彼處,自在天子作極多施所成福業事,作極多戒所成福業事,因此在十方面超越他化自在天的天眾:天壽、天貌、天樂、天稱、天威、天色、天聲、天香、天味、天觸。」


問題與思考

1.布施、持戒、禪修三法,各自的內容和特點是什麼?三法各有什麼不同果報?

2.布施、持戒、禪修三法,哪一法是分別善、惡趣的關鍵因素?

3.布施、持戒、禪修三法之間的關係是什麼?如何構成「層層內化」的修學進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