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來世安樂道 / 第 98 期 98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三歸五戒

譯自A 8:39;IV 245-47

蔡奇林譯

本經敘說:信(三歸)與戒(五戒)是兩大德性基石,如福德之流,能帶來歡喜悅意的生天果報。其中,五戒更被讚譽為「沒有雜染的大布施」,顯示持戒所具有的超越一般布施的清淨德性。

「比丘們!有這八種福的河流、善的河流,會帶來安樂,是生天之因,有樂的異熟,會導向天界,會帶來喜歡、喜愛、喜悅、利益、安樂。哪八種?」

三歸依

「比丘們!此處,聖弟子歸依佛。比丘們!這是第一種福的河流、善的河流,會帶來安樂,是生天之因,有樂的異熟,會導向天界,會帶來喜歡、喜愛、喜悅、利益、安樂。」

「比丘們!此處,聖弟子歸依法。比丘們!這是第二種福的河流、善的河流,會帶來安樂,是生天之因,有樂的異熟,會導向天界,會帶來喜歡、喜愛、喜悅、利益、安樂。」

「比丘們!此處,聖弟子歸依僧。比丘們!這是第三種福的河流、善的河流,會帶來安樂,是生天之因,有樂的異熟,會導向天界,會帶來喜歡、喜愛、喜悅、利益、安樂。」

五戒是五大布施

「比丘們!有這五種布施,是大布施,初始即有、長久存在、流傳久遠、古老、無雜染—過去無雜染,現在無雜染,未來無雜染—不會受到有智的沙門、婆羅門所呵責。哪五種?」

不殺戒

「比丘們!此處,聖弟子捨殺生,離殺生。比丘們!離殺生的聖弟子,於無量眾生,布施無畏,布施無怨,布施無惱。於無量眾生,布施無畏,布施無怨,布施無惱之後,便擁有無量的無畏、無怨、無惱。」

「比丘們!這是第一種布施,是大布施,初始即有、長久存在、流傳久遠、古老、無雜染—過去無雜染,現在無雜染,未來無雜染—不會受到有智的沙門、婆羅門所呵責。」

「比丘們!這是第四種福的河流、善的河流,會帶來安樂,是生天之因,有樂的異熟,會導向天界,會帶來喜歡、喜愛、喜悅、利益、安樂。」

不與取至不飲酒戒

「比丘們!此處,聖弟子捨不與取,離不與取⋯⋯捨欲邪行,離欲邪行⋯⋯捨妄語,離妄語⋯⋯捨飲酒—榖酒、果酒等種種酒類放逸處,離飲酒—榖酒、果酒等種種酒類放逸處。比丘們!離飲酒—榖酒、果酒等種種酒類放逸處—的聖弟子,於無量眾生,布施無畏,布施無怨,布施無惱。於無量眾生,布施無畏,布施無怨,布施無惱之後,便擁有無量的無畏、無怨、無惱。」

「比丘們!這是第五種布施,是大布施,初始即有、長久存在、流傳久遠、古老、無雜染—過去無雜染,現在無雜染,未來無雜染—不會受到有智的沙門、婆羅門所呵責。」

「比丘們!這是第八種福的河流、善的河流,會帶來安樂,是生天之因,有樂的異熟,會導向天界,會帶來喜歡、喜愛、喜悅、利益、安樂。」


「比丘們!有這八種福的河流、善的河流,會帶來安樂,是生天之因,有樂的異熟,會導向天界,會帶來喜歡、喜愛、喜悅、利益、安樂。」


問題與思考

1.「三歸依」(淨信)的內涵意義是什麼?心理狀態為何?

2.「五戒」的根本精神是什麼?為什麼又說是「大布施」?

3.「三歸依」和「五戒」具有怎樣的內在關係?

4.經中說五戒是「初始即有、長久存在、流傳久遠、古老、無雜染─過去無雜染、現在無雜染、未來無雜染,不會受到有智的沙門、婆羅門所呵責」。這段敘述,表明了五戒的哪些特質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