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菩提心要 / 第 98 期 98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心靈本質

艾雅.凱瑪 著 王怡婷譯

慈悲觀是我們心靈的一種特質。慈悲觀跟是否被所慈愛的人回報慈愛,某個或更多的特定人們,任何理想或活動,或任何特定方向都沒有關連。它單純只是我們心靈的修練。正如禪定是心智的訓練,不須依賴任何外界輸入到心智裡,慈悲觀對心靈的關係也是一樣!在巴利文裡,心靈(heart)和心智(mind)是同一個字(citta),但在英文裡,我們必須分辨出這兩個字不同,讓意思清楚。當我們運用心智時,我們關心思考的過程和來自學識的知性理解,以及保持和善用知識的能力。當談到「心靈」時,我們想到感受、情緒,和來自基本人性的回應能力。雖然我們可能相信,我們是根據理性思考程序過生活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如果更仔細檢視我們的生活,就會發現,我們是根據感受而過生活,我們的理性思考是依據感受而改變。我們情感的層面是如此重要,所以,它的純淨化是和諧而平靜生活,也是禪定修行的基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