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莊嚴 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

菩提道上 / 第 98 期 98 年 6 月 20 日出刊

意外的收穫

周麗花

「要不要去印度?」

「去印度?」

「朝聖呀!」

好多人聽到要去印度朝聖,很興奮,一口答應,並開始計畫要準備那些物品,要帶怎樣的衣服;而我卻無法決定,因為找不到參加的理由。雖然近二十年來,不僅讀了佛學研讀班,還年年上進階課程,但是,我不是個好學生,沒有聽師父的話─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,一直將它當「佛學」看待。是懂一些道理,可是在各方面依然故我,身上找不到被佛法熏習的痕跡,甚至不敢讓人知道我是佛教徒,怕被指責「學佛的人還這樣」,您說我夠資格朝聖嗎?

還在猶豫時,因為某個因緣,最後以共襄盛舉說服自己參加。感謝這個因緣的出現,不僅成就了我的朝聖之旅,更幫助我解開兩大困惑─這是此行最大的收穫。

以前,不論是看佛陀傳記或聖弟子傳都覺得不可思議,怎麼可能那麼神奇:一句話就可以讓一群人皈依,一句話就可以讓人開悟,簡直是神話。就當故事般看過,不放心上,因為離我太遠了,無法想像。沒想到這次朝聖,在巡禮各處遺跡時,雖然見到的是二千五百多年來,被自然及人為破壞得只剩下可供憑弔的地基,但是走過經典上記載的地點,見到完整或不完整的阿育王石柱及不少大小不一的塔,讓我深深體會到佛陀確實曾在人間,確實在人間成佛。而且,不但在當時有很多人跟隨著修學有成就,甚至到了十世紀佛法依然興盛。此時佛陀不再只是歷史上、經典內的人物,而是真實的、活生生的覺者。突然間,我與佛陀的時空距離縮短了,祂不但不再那麼遙不可及,而且給了我信心與希望。 

為了導覽紫竹林精舍─法華道場,我開始讀法華經。法華經序品內所敘述的人數不知您算過沒?每次,只要讀到這裡就開始納悶,地球上哪有一個地方可以同時容納這麼多人?實在很難相信有這樣的地方。

那天,配合著佛號,三步一拜,上了靈鷲山。在說法台上,悟師父領著大眾(約一百三十人)跪著獻供。好擠喔!頂禮時,頭很難不撞到別人。接著,悟師父帶大家發願。此時,我閉上眼睛,隨著師父的引導發願、觀想,心中一片祥和。突然間,天地變得無限寬廣,除了師父的聲音沒有任何雜音,寧靜安詳,儼然是另一場靈山盛會。剎那間,我的疑惑消失了,心中充滿感恩與歡喜。

現在讀法華經,不再只是讀故事,在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佛陀的悲心。也不再是我在讀,而是佛陀不斷地用故事告訴我要對自己有信心。因此,每次都越讀越開心,甚至臉上泛起笑容。我仍然不甚了解經意,但光是讀就是享受。無形中信心增強了,覺得自己似乎頗有希望。

離開聖地五個月了,若是以前的旅遊,早已忘記走過的地方和看過的景物。但是,至今在靈山上的感覺卻仍清晰。當我為了法華經讀書會,心生懊惱想放棄時,當時的心境就會出現,讓我再繼續努力。也期盼自己能不忘在聖地跟著師父發的願,做個真正的佛弟子。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