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前言】

「自我」與「無我」的對立,並非無解的難題


  「自我」或「無我」這個問題對有些人而言,好像是永遠無法解開的難題,各種解釋莫衷一是,就像其他雷同的問題一般,這個爭議會永無止境地持續下去。實際上,它並不是無法解決的難題,反倒是個最有限制性且深奧的問題,就因為它是深奧的,才使得人們無法透徹了解,也因此對它產生各種不同的看法。

  我們以「殺死動物是否有罪」這個問題為例,有些人可能認為無罪,甚至我們也可以看見有些宗教師用槍射殺鳥類,但是,佛教徒卻認為這是有罪的。可見人們即使對這與宗教無關的事也有不同的看法。我們會將這樣的問題,看成是無法解開的難題嗎?對佛教徒來說,我們不會如此認為,我們認為殺害動物是罪惡的,因為大多數的人只要對動物有一點點的憐憫心,就會認為殺害動物是有罪的。因此,如果從佛教的立場考量,這種問題並非無解,事實上它本身就有明確的答案,相同地,「自我」與「無我」也是如此,假如從佛教的立場來加以仔細思量,我們便可以看到其決定性的意義。只有當人們用膚淺的教理(他們的徒眾不了解「無我」的意義)去探討時,這個問題才會成為無解的難題,這就好比和那些視動物生命如草芥的人討論殺害動物的問題一般,永遠無解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前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