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前言】

爭論的焦點──有「自我」或「無我」


  一旦我們承認不論信仰大乘和小乘佛教的人都是佛教徒,就必須以「自我」或「無我」這個問題,作為區分兩個群體的標準。明確區分那個宗派屬於那一種觀點是不太恰當的,因為大乘佛教有許多宗派,每個宗派所持的觀點又不完全相同,更何況在我們小乘佛教中也有人持有大乘佛教的觀點。因此,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可以分出兩派,其中一派認為即使是究竟的真理(不是字面或膚淺的真理),還是有真實的「自我」,那就是「涅槃」或「無為法」。這一派人堅持他們的觀點才是佛陀的真理,並認為主張「無我」的人是誤解佛法,這是其中一派的說法。另一派則堅持佛教否定「自我」,萬事萬物從最低層的到最高層的涅槃,都是「無我」或「沒有我」的。根據他們的說法,佛陀所說的「自我」,是世俗的用法,其目的是為了促進世人了解佛法。總而言之,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的結論:

  (一)有一派主張佛教中有「自我」,而且說佛陀教人們追求它,以之為依怙(以下稱這派為「有我論者」,Attavadi)。

  (二)另一派則認為佛教主張「無我」,而且說佛陀並沒有教導我們去追求它,反而要我們滅除「自我感」或有關「自我」的感覺,能夠如此,我們就不必尋求庇護,就可以從痛苦中解脫出來(這一派被稱為「無我論者」,Anattavadi)。

  最後,我們可以確定雙方爭論的焦點乃在於「自我」和「無我」(所謂「爭論的焦點」是指各有不同觀點,而不是指爭吵)。下文中當我們深入探討這個問題時,會詳細討論雙方所持的理由。以下我想對這令人困惑的難題的重要性,再表達一些我的看法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前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