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前言】

有「自我」與「無我」爭論的擴大


  如前所述,「無我」是佛教的本質,有如佛法的心臟般重要,不論任何時代、任何地方它一直是思想家及尋求解脫痛苦的人最喜愛的題目,從來沒有例外。即使不喜歡持有特定看法的歐洲學者,也會不由自主地將之作為他們思考的好材料,並加以研究,他們認為「無我」是佛教有別於其他宗教唯一的特殊教法。但是,也有某些西方的研究者被誤導而誤解佛教的觀念,例如他們有些人非常傾向大乘佛教的觀點,認為小乘經典並非佛說的真義,更嚴重的是,有些人甚至無意間錯把其他宗教的觀點,如《奧義書》的吠檀多哲學,認為是佛教的教理,但因這些研究者非常有名,有高等教育的背景,擁有高等的學術地位,或身為世界重要大學的講師,許多人就相信、追隨他們的觀點,這就引起更多的爭論,終而造成那些將來要研究這個主題者的困惑和混亂。

  當今有許多以外文印行的佛教書籍和期刊(小、大乘佛教兩者均有),每一派都根據他們的觀點發表言論,而最引人爭論的主題就是「無我觀」。大乘佛教一如往常地佔在主導的角色,除了適時地介紹、推廣和解說外,他們也主張迎合一般大眾的「自我觀」。所以,我們大可不必對這類的研究者和思想家(佛教徒和外國人)均有之間存有對立的意見感到驚訝,他們這些喜愛思考的人,只是把這個題目當作是追求快樂的思考食糧罷了!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前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