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前言】

宗教研究的四個主題


  不論研究何種宗教,一般認為有四個主題:

  (一)教主的一生和教法。譬如佛教徒研究佛陀的生平事蹟和他的教法。

  (二)世俗教義。該宗教信徒必須知道和實踐所有的教義,這包括該宗教所有信徒必須實踐,直到從痛苦中解脫出來的道德規範(或戒律)。

  (三)勝義諦(深奧的教義)或哲學。譬如佛教的阿毘達磨(又可譯為「論」),這是根據邏輯而形成的要義,在推理的原則下,詳細分門別類,它們是思考用的理論原則,和踐行無關,修行者可以不必知道這些,仍然可以解脫痛苦。

  (四)宗教的神祕經驗。實際上宗教並不是任何人創造的,而是自然的真理,所有宗教的神祕經驗,其核心內容大都相同。譬如當一個人達到最高層次的善行,他將獲得永恆不變的狀態,這可稱為「涅槃」、「上帝」、「最高自我」、「天堂」或其他任何的名字,所以宗教都以此為終極目標,希望證得究竟常樂的境界。關於這點,我們必須明白,在這個世界或任何世界上,只有一種宗教,──真理的宗教或自然真理的宗教,當我們根據這個真理正確地修行時,我們就會得到究竟且恆常的快樂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前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