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前言】

哲學意義上的「無我」


  這裡所討論的「自我」和「無我」是屬於上述的第三層次,也就是哲學層次的問題,而且有部分是屬於第四層次神祕經驗的問題。說它屬於哲學問題,是因為它是純理論的,指出人類和動物是虛妄的,沒有真正的「自我」,並且說明事物是自然地經由其他事物和合而成。它告訴我們如何去分解這些實體,使其還原到最小的組成份子,這種份子構成了所有的事物,它也告訴我們事物從何而來,如何成長、改變,以及為何會如此變化。它和第四層次的神祕經驗有關,是因為它的重要性,也就是說「無我」的意義涵蓋了涅槃──一種永恆、平靜和快樂的境界。雖然這種境界是所有宗教共同的目標,但是各有差異。有的宗教認為擁有「自我」就是達到永恆快樂的狀態,而那個「自我」是「大我」,是「世界的自我」或「上帝的自我」。但是佛教否認所有這些「自我」,而認為這些個體雖然都存在,但它們不是「自我」,因為它們有些是幻象,其他不是幻象的也只是「法」或「自然」,它們不應被執著而且誤認為是「自我」,因為它們會糾纏我們的心智,微細地、不知不覺地折磨著我們,使我們永遠執著它。

  以上說明「無我」的理論是如何的精細和深奧,它又是如何的重要,而成為佛教的核心教義。假如我們有透視「無我」的能力,就能廣泛且透徹地知曉事物的真理,不論它們是有形的、無形的、世俗的或超越世俗的,這都將使我們明白世間沒有不尋常的事物,無須執著或迷戀世事,我們也將不會被任何事物所左右。換句話說,假如我們的目的在探究是否有可作為精神的指標,且帶領我們真正解脫的哲學概念,我們將會發現「無我」的哲學,就是這個精神指標,它將引領我們達到完全解脫的目的。本文最後會說明「無我」哲學如何使人解脫,這裡必須先討論「無我」的概念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前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