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其他宗教學說的無我觀】

佛教不主張有「自我」


  比較各種學說的要旨後,我們會發現,主張有「自我」的人(有我論者)即使已達到超越世俗那麼高的境界,仍然具有「自我」,特別如吠檀多哲學所說的解脫是指「自我」脫離塵俗的境界,並將之認為是遠離痛苦的究竟解脫。

  而主張「無我」的人可以分成兩種,其一包括虛無主義者,無論是相對地說或絕對地說都完全否定一切,不接受有任何事物。(經過仔細思考,我們將發現這種人既不注重「自我」,也不關切「無我」,一心一意地只是否定一切。然而,這種否定看起來好像純屬巧合地拒斥「自我」或「無我」。)再者就是佛法,它主張「一切法無我」,但同時也接受事物存在於兩種狀態──持續的生滅變異,以及既無源頭也無止息,而且恆常不變。

  這兩種狀態的事物,例如心靈,如果以世俗的觀點來說,可能會有「自我」的概念,這是因為所有的眾生在溝通時,很自然地會以「自我」來認知所有的東西,譬如人稱呼和自己有關的任何東西為「我的」。然而,若以絕對的觀點或根據絕對的真理來說,佛法否定「自我」,只主張前面所提的兩種自然狀態。假如「自我」是兩者之一,即使是超越生滅變異的無為法,這種說法也是就相對法而言,或和相對法有關,而不是事實或完全絕對的真實。佛陀儘可能地避免使用「自我」的字眼來說明佛法,然而,當用通俗常用的說法時,他有時也會用「自我」這個詞,這是因為他的說法有涉及道德,或是針對未開悟的人方便說法的緣故。

  在此我做個簡短的結論:佛教在絕對真實的層次上並不主張有「自我」,這是不同於其他學說之處,其他的學說即使達到最高的境界,仍然主張有「自我」,這個「自我」是他們努力追求,而佛教極力要去除的東西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其他宗教學說的無我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