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佛陀所駁斥的「自我」】

什麼是「自我」?


  佛陀所否定的「自我」,其字面上的意義,主要是從「無我」一詞的涵意中了解的。譬如在《無我相經》(Anattalakkhanasutta)中,當佛陀說到「五蘊無我」時,他說明無常的事物經常變異,從未產生出如我們所期望的結果,這就是「無我」。但他並未說與這相反的就是「自我」,但是我們卻在邏輯上接受它的相反者──「自我」。

  如此一來,在某些方面便會造成混淆,那些希望擁有「自我」的人立刻宣稱,無為法中的事物,如涅槃是恆常不變的,所以這些東西可以歸類為「自我」。他們也宣稱,佛陀所教授的「以『自我』為依怙」中的「自我」,可能指的就是這個「自我」,這種說法導致人們愈來愈傾向於將涅槃當成是「自我」。他們忘了涅槃實際上不受任何人的掌控,無論人們多麼想得到它,卻都從來沒有得到,因為它超越於人們的欲求。對照《無我相經》的教義,我們會發現把涅槃或無為法當作是「自我」,是無法令人接受的。到目前為止,我們仍然不知道人們不應執著的「自我」有那些特性。

  在巴利經典中的《小部》(Khuddakanikaya)和其他經典中,「諸法無我」意指所有的個體都沒有「自我」,也完全否定「自我」,但它還是不能讓我們認識「自我」的特性,或世俗所說及一般人所謂的「自我」的概念。

  然而,假如我們提出一個新的、簡單的問題,依照世俗的說法,「自我」究竟是什麼意思?並且參照佛陀使用的世俗說法,「自我」又是什麼意思呢?「自我」是指肉體,心靈或其他東西?我們可以從佛陀在《長部》(Dighanikaya)的《布吒婆樓經》(Pottapadasutta)或《戒聚品》(Slakkhandhavagga)的開示中,找到這個問題明確的答案。為了能通暢且清楚地了解它,這幾部經都必須仔細研讀。在此我將一一引述佛陀的說法,這也許相當冗長,但請保持專注以詳細檢視它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佛陀所駁斥的「自我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