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佛陀所駁斥的「自我」】

意識不是「自我」,只是持續變異的現象


  經文中奧妙的主旨是,根據佛陀的教理,即使是生起的意識和消失的意識(如前面不同層次禪定的解釋),也不是相同的東西,它們順著因緣條件次第出現,只是連續不斷變異的東西,在這過程當中沒有任何一部分可當作是它們的「自我」。

  當佛陀被問到究竟意識是否就是「自我」時,佛陀無法回答,因為根據佛陀的觀點,無論如何都沒有「自我」這東西。為了互相了解,佛陀只好反問布吒婆樓所指的「自我」具有那些特質,先讓這位遊方者簡短地說明他的意思。在他說明之後,佛陀指出意識和「自我」不可能是相同的東西。換句話說,我們不能說正在討論的東西就是意識或是「自我」,因為連先生起的意識和後生起的意識都不是同一個東西時,它又怎能是我們根本的「自我」呢?

  當布吒婆樓不能找到任何「自我」的特性是和意識相同時,這代表著他認為「自我」是人用來感知萬物的東西,這種說法自然必須被揚棄,而且他既找不到一個沒有感知的「自我」,也找不到一個根本的「自我」,因此稱那些意識為「自我」是沒有用的。我們不要忘記,那些遊方者有一先入為主的信念,認為「自我」是在一個人身體裡面,真正在感覺、思考和做一切事情的東西。佛陀認為我們無法在自己之內,找到一個能感知和思考的「自我」的個體,只有按照因緣條件持續變異的個體或現象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佛陀所駁斥的「自我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