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佛陀所駁斥的「自我」】

外道主張的三種「自我」


  在那些遊方者的學說中,有三種「自我」:

  (一)如一般所了解的以色身為「自我」;
  (二)心靈所產生的靈體(astral body);
  (三)意識。

  但如前面已解釋的,佛陀證明意識的生起和消失可以由禪定的力量加以控制,那麼意識就不能被視為「自我」,因為人們無法接受「自我」是沒有自主力的個體,或者它無法自行成為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個體,因此它無法符合這個名詞的定義。所以即使有布吒婆樓所說那種特性的個體存在,也不能稱它為「自我」。也就是說,它無法自主地成為有覺知或無覺知的個體,因為找不到任何東西可以證實它具有這種自主力,而且為唯一真正的永恆者,當然就沒有東西可以是「自我」。意識不可能成為「自我」,因為它不停地變化成不同的個體,即使是和「自我」一起生起和消失,它仍不是「自我」。它們是相續生滅的個體,這在後面有關「緣起法」的章節中將會解釋。

  布吒婆樓進一步問:

  有什麼方法能讓我知道,一個人的意識和「自我」是相同或不同的東西?

  佛陀回答:

  布吒婆樓!這對你來說恐怕太困難了,因為你已經有其他的成見了,所以無法了解你認為正確、恰當的其實是不正確的東西,你喜歡其他觀點,你企圖用其他方式來了解,你曾經受教於其他外道的老師。

  布吒婆樓換個題目問:

  那麼,關於我從其他老師學到的理論,他們的觀點各不相同,譬如世界是恆常的或不是恆常的;世界是有限的或是無限的等等,那一個是真實、正確的?

  佛陀回答:

  這不是我所應該告訴(教導)你的。

  遊方者問:

  為什麼佛陀不談這些事?

  佛陀回答:

  談它們沒有用處。

  我們必須知道,世界是恆常或不恆常之類的問題,與「自我」的問題是直接相關的,但是根據佛陀的看法,「自我」並不存在,也無法描述。佛陀認為解脫痛苦的方法,和那些探尋世界是否恆常或「自我」的問題根本無關。佛陀所教導的正道,只要求如實地看清事物真正的本質,也就是絕不要執持或黏著於不停循環、運轉的「法」或自然法則上,更不要將它執著為「自我」。所以,佛陀說:「這些題目是沒有用的,而且不能止息痛苦。」這些話發生在佛陀進城托缽前的當天早晨,佛陀和遊方者談到這裡就分手了。

  幾天後,遊方者布吒婆樓由一位名叫「吉達」(Citta)的馴象師伴隨著,又去聽佛陀開示。他告訴佛陀,雖然佛陀沒談及世界是否恆常之類的問題,但他因為同意佛陀的話,受遊方同儕的責備。佛陀再度堅定地說,談這些東西是沒有用處的,但四聖諦可以直接利益修行者。然後,佛陀接著說:

  布吒婆樓!有些苦行者和婆羅門有一種想法,說人死後他的「自我」將會完全快樂,沒有東西可以碰觸或踐踏它。我去找他們,並問他們是否真有如此的觀點和說法,他們說是真的,然後我問:「你們是否曾看過並知道只有快樂而沒有苦痛的世界?」他們說:「沒有」。所以我再問:「你們是否全都清楚地感知常樂的『自我』?即使只有一夜、一天、半夜、半天?」他們說:「沒有」。其次,我問:「你們使用的修行(方法就是你現在正在修的方法),是否能使常樂的世界實現?」他們也否定了。然後,我又問他們:「是否曾聽到在常樂世界裡的神仙們說:『世人啊!行善並真誠地修行,以便能來到這常樂、無苦痛的世界,我們已經這麼做了,所以到達這常樂的世界。』」對此他們也否認。所以仔細聽著,布吒婆樓!既然如此,他們的說法有證據嗎?

  布吒婆樓回答:

  他們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。

  佛陀再說:

  布吒婆樓!這正如有個人說:「我愛慕並追求某家的美麗姑娘。」但當別人問:「她是誰?是屬於武士階級?祭司(婆羅門)階級?平民階級或賤民階級?」他回答:「我不知道」。而當他們再問:「她名叫什麼?姓什麼?她是高、矮或中等身材?她是黑皮膚、白皮膚或黃皮膚?她住什麼村、什麼省、那一國?」他又回答:「不知道。」所以他們說:「年輕人,難道你的意思是,你愛慕並追求一個你從來沒見過的美麗姑娘嗎?」他說:「對的」。布吒婆樓!如果你可以從這年輕人所說的話中,找出任何實質意義的話,那麼你也能如此看待那些苦行者和婆羅門所說的話了。(巴利經典第238頁)

  這就是說有「自我」,但被質問之後,又顯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「自我」。

  布吒婆樓!這也像有個人造了一個梯子,帶到十字路口,向人說他要爬上一座城牆,但當其他的人問他:「要攀登那一座城堡?牆在那裡?是在東方?西方?南方或北方?城牆是高的?是低的?還是中等高度?」他回答說:「不知道」。因此,他們進一步問他:「是否要將梯子放在一個你從未看過的城牆上?」他說:「是的」。布吒婆樓!你想這人的話有任何實質意義嗎?那些苦行者和婆羅門所說的(他們知道的常樂的「自我」)就如同這種情況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佛陀所駁斥的「自我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