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佛陀所駁斥的「自我」】

「自我」只是人們無明的妄執


  在此再一次總結:佛陀常論及的「自我」,只是無知的人們自然執著作為「自我」的東西,如前所說,當以確切的言詞來說明時,它可能以三種人們常常執著的形式出現。「自我」或被提出作為「自我」的東西,是世人因為無明而執著的東西,無論它是在較高或較低的層次出現,都同樣是無明。

  所以,「自我」的特徵難以確定,它依什麼樣的人會認定什麼樣的東西為「自我」而定,但儘管名稱可能不同,「自我」有一共同特性──無明是造成執著的唯一基礎。

  這意思是說,被稱為「自我」的東西,通常會依執著者的知識水準而改變,因人、因時而異,這好比牛奶的衍生物,或是從母牛所產生的豐美食品,某些時刻它叫做牛奶,另一時刻它叫做凝乳、奶油、奶酥或凍奶,最後,牛奶的衍生物的意義只是指根據因緣條件,而自然形成並持續變化的種種元素而已。化學最能解釋他們是何種元素所成,以及他們進行何種變化,然而,我們不宜視它們為牛奶的衍生物或某種特殊奇妙的東西。

  經過以上對佛陀所說「自我」特性的充分說明後,我們可以了解,有時佛陀說到這個名詞時(例如佛陀說:「『自我』是『自我』的依怙」),其實是借用世俗言語,以作為交談之用,並沒有執著於使用此名詞的是什麼樣的人。因此可以說,我們已經明白世人所執著的「自我」是什麼意義。然而還有另一層次的「自我」,有些人執持超凡的「自我」,這是一種清淨或究竟智慧,它發生在前述三種形式的「自我」全部去除時,或產生於這三種「自我」逐漸消失時的禪修境界中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佛陀所駁斥的「自我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