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西方學者的「自我觀」】

桑摩威利──「自我」不信賴物質而單獨存在


  桑摩威利(W.C. Somervilie)將物質及世界完全和「自我」分開。他說:

  來自塵土的東西,必歸向塵土,
  單單只有人的靈魂,
  是神聖的微粒,
  在萬物消逝時,
  逃過了世界的毀滅。

  這種信仰是極端的,他相信「自我」或靈魂是獨立的個體,能夠不依賴任何物質(例如身體)而單獨存在,這點違反佛法所說的心靈只有在以物質作為基礎時才會出現,就如有水才會有波浪一般;「自我」只是心靈的一種認知活動,是瞬間生滅的思考活動,也必須以物質做為支柱。換句話說,沒有物質做基礎,心靈的認知就無法存在,例如若沒有大腦,我們就無法思考。但是,如果桑摩威利所謂的「自我」是不能自行生滅的話,那麼他的觀點就和印度教的「自我觀」一樣。而佛教認為在超凡的層次上並沒有「人」,所以人的「自我」不可能存在,人們所謂的「人」或「自我」,只是一種「法」或「自然」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西方學者的「自我觀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