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無我]/【西方學者的「自我觀」】

朱文拿──質、量皆大的「自我」


  朱文拿(Juvenal)主張由於捨棄肉體而發現「自我」,就如我們捲起草蓆而看到藏在底下的東西一樣。他說:

  這神祕的真理只在死亡時才展示,
  宏偉的靈魂,受多麼渺小的身體掩蓋。

  他認為要不是因為身體掩蓋了真實,我們將發現自己真正的身分,也就是所謂的「自我」,無論就質與量來說,「自我」都十分偉大,它只是以較低級的身體作為支柱。從以下的角度來看這個觀點,會令人非常驚訝:一個人過去或平常把身體看得很重要,但當他發現了「自我」或靈魂時,就會把身體看成不過是一張記載著不具價值資訊的紙張,他會立刻把自己的關注點從身體轉移到「自我」或靈魂,這觀點使人無懼於死亡並忽視身體。然而,我們必須知道,無論這種觀點多麼微妙和深奧,仍然無法提供我們滅除痛苦的方法,必須有另外更高深或更精闢的哲理才能使最後的痛苦止息,這就有賴於「無我」的哲學,因為它比「自我」的哲學更精闢,或者說至少和後者一樣尊貴。



[回gaya首頁]   [香光書鄉]   [法音叢書]   [無我]   [西方學者的「自我觀」]